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枫泾派出所:“科技+人力” 全力保障“五一”期间景区客流平稳有序
2021年05月02日 20: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日电(李姝徵)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如期而至,受疫情防控影响,市郊出行成为了市民外出游玩的首选。今年春节期间,国家4A级景区枫泾古镇刚刚迎来了创纪录的单日6.3万游客数和33万总游客数。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早已做好准备,全力确保景区安全有序。

  在枫泾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科技感十足的大屏幕前,所长沈益青正在向民警布置小长假期间的工作安排。据他介绍,这是派出所的可视化智能指挥调度平台,辖区问题突出区域、重点路段、关键部位和网格内重点要素悉数上屏、一图展现。同时,派出所综合运用多种智能应用模型,整合辖区内110警情、客流实时监测系统等相关数据实时对比分析,对古镇景区及周边道路人流、车流等情况开展实时监测预警,一旦有异常情况,综合指挥室立刻指派就近警力前往处置,切实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需求走。

  顺着沈益青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景区的实时人流情况,按照景区的实时游客数量,派出所根据事先准备的预案,动态调配警力,有序开展人流疏导及限流措施。此外,枫泾派出所依托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建立多种景区视频预案,通过视频预案,可以全面展现景区现场情况,大大提升了指挥处置效能。

  针对游客关心的景区停车老大难问题,枫泾派出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提前对接镇相关职能部门,深度挖掘镇区社会资源,通过开放企业内部停车场、开辟道路临时停车位等方式,将景区周边停车位从原来的220余个拓展至3000余个,并安排警力每日在古镇主要路段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至就近车位,避免了大客流期间因停车场饱和而导致的道路拥堵情况。

  枫泾古镇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一个开放型景区。景区和社区交织在一起,2387户居民、352家沿街商户与景区景点互存共生。如何精细化落实社区治理,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地破解民生短板,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是枫泾派出所面临的一道难题。

  在枫泾派出所的牵头下,辖区网格化中心、城管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旅游公司等部门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全市首家“城市运行管理联勤工作站”应运而生,“联勤联动联处、共建共治共享”的古镇管理新模式正在悄然形成。

  “咦!这路怎么陷下去了一块?”联勤巡逻民警姚晓峰发现景区路面一处石板下陷,造成路面高低不平,危及游客出行安全,第一时间在现场做好防护措施。工作站启动部门联动机制,道路养护部门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进行更换。游客反映吃到“发霉”的汤圆,民警立即与市场监管人员到场,查验了店家货品,发现是因汤圆口味不对导致了顾客的误解,当场就调解了该起纠纷……越是细小的“声音”,越能第一时间处理,就越能体现精细化治理的成果。古镇居民曹阿姨说:“发现问题立即处置,这样精细化的管理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有安全感。”

  “自联勤工作站正式运行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分流非警务警情485起,累计节约警力970余人次。”沈益青介绍,除此之外,“五一”小长假期间,枫泾派出所充分发挥古镇景区联勤工作站优势,组织13支由派出所、城管中队、旅游公司等部门组成的联勤队伍每日在古镇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巡逻,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部门联动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节假日,终于不用堵车,可以正常回家了!”居住在市区,每逢节假日便回枫泾古镇看望父母的王女士不禁感慨道。依托“科技+人力”,枫泾派出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平安守护”承诺,赢得了游客和居民的广泛赞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