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宝山民建梁长玉建议:建立电动自行车电池检测网络 规范老旧电池更换管理
2021年07月27日 15: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张践)近日,杭州发生了电动车行驶途中发生了爆燃事件,事故造成一对父女90%和95%大面积烧伤,女儿被医院下了3次病危通知,一个家庭就此陷入“困境”。

  火调表明,电瓶车在起火时,电瓶内部有物质外漏,且疑似大量外漏的区域就是在电瓶的右角部位。从内部结构和物质来看,这是一个锂电池。结合现场的监控视频,电瓶车燃烧的情况以及对电瓶内部的初步勘测,起火与电瓶车的电池有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是易燃的石墨,电解液是酯类溶剂和锂盐,酯类溶剂易燃且有极强的挥发性,容易发生强烈燃烧甚至爆炸。专家表示,锂电池在进水、碰撞或过度放电等情况下会发热、燃烧和爆炸。

  此外,锂电池在大电流放电时容易在负极形成锂枝晶,刺穿隔膜,导致电池内部短路,进而爆炸。因此,锂电池内部会配备电子保护板,但一些小厂家为控制成本减少保护板用量,带来隐患。

  2019年4月新国标实行后,要求电动车整车重量不得大于55公斤,重量较轻的锂电池使用份额开始大量增加。因为,同样性能的一组铅酸蓄电池重达16公斤,而锂电池不到5公斤。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电动车起火超过2000起。

  目前,上海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实际使用量约800万辆,主要用于市民日常代步和外卖快递骑手出行。

  截至目前,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没有专业的检测机构和手段。也就是说,市民无法对电动车的动力电池进行专门的安全性能检测。

  民建会员、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主编梁长玉认为,“建立电动自行车电池检测网络,规范老旧电池更换管理”拦下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这个“定时炸弹”已经刻不容缓。因此,梁长玉建议:

  1.建立电动车动力电池检测标准,规范电动车动力电池检查项目、流程、要求和检测手段;

  2.依托非机动车管理网络,建立建立电动自行车电池检测网络;方便市民对一定使用年限的电动车动力电池进行检测;

  3.遴选规范的电动车经营维修企业,建立电动车老旧动力电池更换网络,依据车辆标准规范适配新动力电池。

  目前,电动车仍然是市民、外卖骑手和快递员的主要交通工具,尽快“建立电动自行车电池检测网络,规范老旧电池更换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快形成上海电动车动力电池管理机制非常必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