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喊声“妈”开口要二十万 唤声“姨”勿信蜜语甜言
2021年08月30日 16: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李姝徵 王晟迪)“干儿子”忽然跑来借钱,民警苦劝老“干妈”别转。近日,嘉定警方成功劝阻一起潜在的诈骗案,久未谋面的“干儿子”忽然提出借二十万,自称年底前便可还清,年逾七旬的梁阿姨不疑有他就要办理转款,幸亏银行工作人员机警报案,嘉定公安民警劝阻及时,这才让梁阿姨的“养老钱”没有打了水漂。

  8月23日下午14时30分许,嘉城派出所接到辖区银行来电称,一名老阿姨在其所谓的“干儿子”陪同下,前来办理二十万元的转账业务,工作人员在受理过程中察觉情况有异,便以金额过大需预约为由对其婉拒,并适时拨打派出所电话,希望民警尽快到场调查劝阻。民警赶到现场时,老阿姨已在“干儿子”的陪同下先行离去,遂一方面根据预留的联络方式,尝试与她电话沟通,另一方面,则将此情况告知所内,通过公共视频找寻二人下落。时至下午15时许,民警终于通过电话与这名梁姓老阿姨取得了联系,此时梁阿姨已与其“干儿子”暂时分别,约定过几天再去转款。对民警在电话中苦心劝说,梁阿姨始终将信将疑,觉得自己的“干儿子”不会骗自己。担心之下,当日下午15时30分许,民警特意将梁阿姨请到了派出所,为她做进一步的宣传教育,在民警的细致分析和耐心劝说下,梁阿姨开始逐渐意识到,这名实际上自己知之甚少的“干儿子”可能真的在设局骗钱。据她描述,二人大约是在两年前,一次购买某保健产品过程中偶然认识,见这个后生晚辈嘴甜、孝顺,深感投缘之下便认了干亲,平时其实也来往的并不多。如今,更从民警处得知这个表面光鲜的“干儿子”,实际上不仅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还居无定所后,梁阿姨也对所谓的“年底便可还钱”产生了疑虑,当场答应回家后与家人好好商量一番,再做决定。翌日上午,梁阿姨所住小区的社区民警,主动上门开展回访工作,在得知老人家经过认真思考,并与家人一番商议后,已决定不借款,这才放下心来,梁阿姨的家人也对民警坚持不懈、一心为民的工作精神表达了感激。

  警方提醒:不少诈骗陷阱,往往就隐藏在闻之如蜜的甜言背后,市民朋友在面对涉及金钱往来,尤其是金额较大的情况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尽可能与父母、子女等家人商议后再下决定,同时,作为儿女,让老人远离诈骗,除了日常耐心提醒外,给予父母更多的关心和关注,才是让骗子无机可乘的最有效途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