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我为“男神”开“网贷” “男神”骗我一身债
2021年09月07日 12: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李姝徵 朱珠)爱情本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恋爱中的人总会为了彼此付出所有,一句“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足以让人怦然心动。然而,这却不一定是恋人深情款款的情话,更有可能是骗子奸诈狡猾的鬼话。日前,杨浦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李某某提起公诉。

  “我的李敏镐”出现了

  爱情和骗子,哪一个都来得令王雨毫无防备。

  青年时,王雨患上了精神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长期的治疗,王雨的病情逐渐好转,有了较为稳定的控制,但“没有谈一段刻苦铭心的恋爱”,成为她懵懂青春里的最大遗憾。就在这时,一个名叫李敏豪的男人出现在了她的生命中。

  2020年12月,王雨通过微信摇一摇结识了一名男子。男子告诉王雨,自己叫李敏豪,是名专职模特,目前和奶奶住在一起。姣好的面容、模特的光环,随着聊天的深入,王雨越来越期待这个男人的消息,“是命定的缘分到了!”

  “和我交往吧!”面对李敏豪的追求,王雨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就这样,45岁的王雨和这个比自己小20岁的男人谈起了人生中第一次恋爱。

  坠入爱河的王雨对男友十分满意——长得好看、情商很高、又是模特、又体贴关怀,虽然工作繁忙,仍然保持着对她时时刻刻的“线上”关怀,让王雨仿佛回到了情窦初开的少女时代。

  两人熟络后,李敏豪总是有意无意地炫耀他的经济状况:自己做模特赚了不少钱,在上海和杭州买了多套房产。然而上帝并没有眷顾这个拼搏奋斗的男人,很快,李敏豪出事了——相依为命的奶奶生病了,他不仅无暇分身赚钱,还因看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能不能借我点钱,手术需要的着急,等我卖了房子就把钱还你。”按照李敏豪的话,自己是不好意思和王雨借钱的,实在是走投无路了。“我应该和他同甘共苦。”然而王雨每月生活全来源于残疾补贴费,自己的生活都捉襟见肘,又拿什么补贴男友呢?无法向母亲开口的王雨打起了网络借贷的主意,借了1万余元并转给李敏豪。

  然而,没过多久,李敏豪的奶奶还是去世了。“太突然了,房子卖不掉,葬礼都没钱办。”伤心之余,李敏豪不停自我指责,王雨为了帮助失意的男友又陆续借贷并向其转账近1万余元。

  “甜甜的恋爱”太伤人

  透支了所有的网贷信用,王雨还试图为男友做些什么,她找到了母亲田女士,称自己网上谈了一个男朋友,是真的很喜欢对方,但是现在对方遇到了困难,希望妈妈看在自己的面上借点钱给他。“我听完就觉得不太对劲,谈个恋爱还一直往外转账。”警觉的田女士立刻向李敏豪要钱,却被李敏豪拉黑。“甜甜的恋爱”只持续了一个月就以报警收场,直至此时,单纯的王雨仍未在线下见过李敏豪一面。

  到案后,李某某供述称,自己取名李敏豪,是为了以模特的身份包装自己。“本来只想找个人聊聊天,认识王雨后觉得她经常像个小孩子,思路没什么条理,就产生了骗钱的心思。”原本,在外打工做厨师的李敏豪月收入6000元余元,生活本是宽裕,但因沉迷赌博,输掉了很多钱。

  案件发生后,王雨和田女士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王雨的父亲早期因病去世,王雨因精神残疾无法外出工作,母亲田女士年迈又腿脚不便,相依为命的母女俩就靠着低保和残疾救助金过活,而王雨的网贷借款眼看就要到期了。“我只希望李某某能把骗我女儿的钱还我,我就这一个要求啊!”走投无路的田女士来到了杨浦区检察院接待窗口申诉。

  “多年接访工作经验告诉我们,群众矛盾的化解越早越好。初次来访是最好的窗口期。”接访副检察长涂龙科称。“对初次来访者来说,如果能够及时化解矛盾,尽快通过不同角度释法说理消除其心中顾虑,使其尽快从矛盾纠纷中解脱出来,也是我们检察机关希望的看到的。”

  杨浦区检察院决定尽快召开简易听证,同时,由于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依职权开展司法救助。“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模式既能缓解被害人家庭的急迫困难,体现出‘国家有正义、司法有温度’的司法救助制度初衷,又能深入发挥公开听证制度的质效,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涂龙科副检察长称。

  简易听证并不简单

  “考虑到被害人年迈又不方便,我们决定上门开展简易公开听证。”涂龙科副检察长介绍到,虽然简易听证名为简易,但程序和准备工作却一样也不少,是检察机关不断探索的又一途径,是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进一步升华。

  听证会开始后,田女士陈述了申请理由和希望李敏豪尽所能还款的申诉要求,检察官告知田女士一定会依法督促李敏豪尽快还钱,并通过多方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排解田女士的忧虑。临走时,田女士激动地握住了检察官的手,“感谢检察官们,专门上门开展听证会,还给我送来了司法救助金。”

  “简便易行的听证模式,拉近我们与信访群众的心理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促进了信访矛盾及时化解,减轻了群众讼累,便于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涂龙科称,“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就是我们的家人,群众事就是自家事,群众因此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