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仲量联行呼吁中国企业革新不动产管理模式
2022年10月25日 20: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5日电(记者于俊)仲量联行最新发布的行业首个企业不动产调研报告《从成本考量到资产战略——中国企业不动产管理图鉴》指出,重构企业不动产管理路径将成为所有企业成长中的必经之路,企业应重视专业体系搭建,以应对未来科技和社会环境变化的新挑战。

  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生产场所的经营与扩张。以往,企业不动产(Corporate Real Estate, CRE)更多是以成本纳入企业管理考量。但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CRE涵盖了企业获取、使用、营运、退出房地产空间的方方面面,传统的成本管理已不足以支撑其有效运行,不动产的相关问题必然上升到战略高度,需要引入专业团队和系统化的管理知识,才能保证不动产空间有效配合企业的“降本增效”、规模扩张或品牌形象提升。

  近日,仲量联行与中国专业的企业行政社群与职场办公行业媒体知行晓政合作,调研了200余位从事企业不动产相关工作的负责人,涉及企业涵盖TMT、金融、专业服务、制造、化工能源和生命科学等行业。

  调研成果表明,尽管有69%的受访企业表示曾了解甚至践行过CRE的概念,但认知尚不成体系;大部分企业没有将不动产相关工作通盘看待,更没把不动产事务纳入企业战略考量;不同行业对CRE的认知程度也有差别,但降本、增效、控风险是各行业大型企业在不动产领域最为关注的3个核心问题。

  随着国内大型企业的迅猛增长,很多企业的不动产覆盖广阔、体量巨大,加之近年来的防疫管理、员工健康、社会交往等因素对办公场所管理要求更加多元化、复杂化,对企业不动产管理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对职场等各类型生产经营场所的运维和管理,也在成本、效率、合规等方面迎来更多挑战。

  调研报告认为:当前,国内的中大型企业使用、管理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平方米的不动产面积,价值过亿、甚至逾百亿,以成本考量为导向的传统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各类不动产管理需求。CRE战略必须以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战略导向——通过在关键市场进行布点和统筹协调,赋能商流和物流的高效运行;通过协作、灵活、绿色的办公空间,赋能人力资源的潜力发掘和效率提升。因此,培养和组建专业的企业不动产架构及专职团队尤为重要;企业在CRE领域的专业化体系构建,也将通过与外部专业机构合作的方式,从前期服务外包逐步走向自有体系的搭建与完善。

  而办公空间将作为国内企业组织经营和业务运作的主阵地,将是企业践行环境(E)、社会(S)和管治(G)理念的最佳切入点之一。企业可以通过选址绿色建筑、执行低碳装修、进行技术智能化、推行灵活办公等方式,提高企业在ESG方面的规划和责任。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办公地产负责人米阳表示:进行CRE专业化管理模式和理念的革新,是中国企业应对未来科技和社会环境变化新挑战所面临的迫在眉睫的关键任务之一。从成本考量转向以资产战略重构企业不动产管理路径,将成为所有公司成长中的必经之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