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举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企业家圆桌会
2022年10月29日 00: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9日电(杉悦 于俊)“友谊与合作,创新与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暨2022中日企业家圆桌会28日在沪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等单位主办,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为指导单位。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致开幕辞,他表示:我们举行中日企业家圆桌会,共同回顾中日企业界50年来的友谊与合作,展望产业界令人期盼的创新与未来,具有现实意义及深远影响。中日贸易额2021年高达3714亿美元,日本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外国投资来源地之一。中日经贸关系继续保持着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势头。上海将迎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日经济合作也将获得新机遇,期待两国企业家携手为中日经济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增光添彩。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热情洋溢的视频致辞中指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认识到一衣带水的日本和中国建立稳定的关系对两国和东亚和平繁荣的重要性,对当今稳定的日中关系依然有重要意义。去年,中日贸易创历史新高,在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协定(RCEP)的基础上,如果中国能够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具有重大意义。他强烈反对包括供应链、全球市场基于价值观被封锁,认为日中是不能搬家的邻国,应该是为了双方的光辉未来祈祷共同发展。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罗志松发表主旨演讲,认为中日经贸合作在双方的关系中一向发挥着压舱石和推进器的重要作用,民间的交流是双方关系的重要支撑。他建议:继续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提升合作的质量水平,共同做大利益的蛋糕;激发交流的活力,广泛开展人文和民间交往,特别是要加强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深化理解信任和友谊,持续巩固中日睦邻友好的民意基础。

  在公益财团法人大阪产业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南浦秀史看来,大阪府与上海市自1980年首次由当时的岸知事访华后,两地在经济、农业、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并于1985年设立了上海代表处。目前大阪府正在实施“蓝色海洋愿景”“大阪SDGs未来”举措,这与中国政府的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吻合,衷心希望共同献计献策、相互切磋、携手共进。  。

  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陈帅介绍,松下电器、高丝集团、商船三井、欧力士集团等一批日本跨国企业相继落地虹口,进一步促进虹口涉外经济规模迈上新台阶。他欢迎中日企业家参与到北外滩的开发建设中来,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日本友好人士ANA全日空独立董事、日本电视台网独立董事胜荣二郎与日本田中角荣文化财团理事、事务局长酒谷高志向圆桌会发来了视频贺辞。包括高丝化妆品销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篠原和行、日本互联网首创集团艾杰(上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天一、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裁张晟等10位中日企业家在演讲中分享了投资、商务合作方面的收获与体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