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安泰•问政论坛求解“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有何挑战与对策?”“大国货币如何崛起?”
2022年10月31日 19: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1日电(许婧)以“国际金融多事之秋与中国的应对”为主题的中国发展研究院系列品牌论坛“安泰•问政”第48期3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作题为“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挑战与对策”的演讲,邀请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李晓作题为“反思人民币国际化:货币史视野中的大国货币崛起之路”的演讲。

  余永定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力度大体正确,但是经济增长仍然受到了疫情因素制约,也受到了扩张型财政政策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问题的影响。此外,外部经济环境也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产生了约束。 他建议通过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带动经济增长,同时尽量缓解基础设施投融资结构、专项债使用管理这两个操作层面突出问题对财政扩张政策的影响。在经济增速、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以扩大中央财政支出换取经济增长的稳定可能是一种两害取其轻的选择。在应对外部加息压力方面,为了维持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中国需要允许人民币有更大的弹性和波动幅度。

  此外,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安全要守住的前提下,是否可以进一步实施更加精准的疫情防控政策,即更多考虑以保护老人等脆弱人群为主体的防疫政策,即以特定人群为目标,而非特定行政区域为对象,从而尽量减少疫情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干扰。 余永定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央银行的“善意的忽视”(benign negligence)政策是正确的。只要中国经济增长能够实现稳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就会改善,人民币就会实现稳定。他强调,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目前还面临众多困难,中国实现较高经济增速的基础还在。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协调好各种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坚持实行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中国就能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李晓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人民币国际使用规模与市场认可程度总体延续增长态势,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和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并形成了覆盖中国香港、新加坡和伦敦等各具特色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时,他指出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思路、逻辑尚未得到及时的反思和调整,对一些重要的理论认识仍存在一些误区。 

  李晓总结道: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应该是在美元体系当中发挥出符合中国经济实力、地位的国际货币功能,其核心问题在于国内金融市场的制度建设与发展;应该重视人民币与其他大国货币的协调,包括市场规则和制度的借鉴和政策的协调;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在于市场功能与政治协调的区域分工合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