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三大船企实现首季“开门红”
2023年04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4月13日电 (浦帆 殷立勤)记者13日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以来,该集团旗下上海三大船企——江南造船、沪东中华造船、上海外高桥造船携手取得交船12艘、开工12艘、出坞12艘的成绩,平均每2.5天完成一个重要节点,实现新年首季“开门红”,标志着上海三大船企造船生产全面复苏。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江南造船共完工交付4艘船舶,其中22000立方米乙烯运输船为江南造船“Camel22E”精品船型,是特种气体运输领域的高技术船舶,广受市场青睐。40000立方米中型全冷式液化气船(MGC)“MIRAI”号被外界誉为“未来船型”,有望成为航运业“零碳”能源运输的中坚力量。该型船由江南造船自主研发,采用“氨燃料预留”设计。

  此外,沪东中华造船第一季度完工交付全球最大浅水航道LNG运输船“大鹏公主”号、17.4万立方米LNG运输船“昆仑”号,以及两艘24000标准箱(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地中海泰萨”号和“地中海塞莱斯蒂诺马雷斯卡”号。

  其中,“昆仑”号在建造过程中大力实施数字化建造,不断推进新工艺、新工法应用,显著缩短了建造周期,创造国内大型LNG运输船码头建造9个月的最短周期,以及常规试航4天、气体试航7天的最快纪录,这标志着沪东中华大型LNG运输船综合建造能力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

  外高桥造船第一季度完工交付3艘自主研发的19万吨LNG双燃料动力好望角型散货船。这是该船型自2022年1月交付第一艘以来,在15个月内完工交付的第16艘双燃料动力散货船,也是迄今为止完工交付的第315艘好望角型(纽卡斯尔型)系列散货船,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6.8%,排名世界第一。这一船型近20年经久不衰,持续引领全球散货船的升级迭代。

  值得一提的是,由外高桥造船建造的首制国产大型邮轮目前各甲板机械系统基本达到机械完工状态,已进入系统最终调试阶段,该船巨量的内装工程也逐步进入收尾阶段,首制国产大型邮轮下水出坞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