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周洪礼:RCEP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势头更好
2023年04月20日 2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0日电(记者  姜煜)“RCEP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势头更好,而中国2023年实现经济增长5%目标的概率是非常高的”,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周洪礼20日在上海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周洪礼)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周洪礼)

  周洪礼分析说,东盟以及其他RCEP成员国肯定是今年全球经济的亮点。从全球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美国和欧洲经济都有不同的问题。美国的劳动市场还可以,所以市场对其有加息的预期。欧洲央行也会加息。通胀方面,因为美国和欧洲已经从供应方的通胀逐步变成了需求方的通胀,因此通胀会成为持续性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胀将打压美国和欧洲的收入水平,这对他们的经济会产生影响。

  再看亚洲的情况,周洪礼认为,今年东盟经济增长的预测是超过4%,美国是1%左右、欧洲是0.9%。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东盟和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活跃度很高,不仅仅是贸易方面,投资领域也比较活跃。“所以我们对于今年RCEP成员国或者是整个亚太区经济的增长比较乐观。”

  “由于美国、欧洲自身的问题,中国商品对他们的出口会有一些影响,而亚洲地区经济的弹性很高,外汇储备也是足够的,没有资金大幅外流的状况,出现像美国那样的银行危机的概率也不高。总体而言,亚洲地区无论从增长的角度还是从风险的角度来判断,其经济较欧美强,由此有助于中国对该地区的出口。”周洪礼说。

  中国经济方面,据周洪礼分析,最新的中国经济数据非常积极,尤其在消费领域,今年消费肯定会对中国经济做出正向的贡献。

  关于市场对中国出现“通缩”的说法,周洪礼认为,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需求的同比增幅肯定比去年好,从CPI数据看也不会出现通缩。市场担忧通缩还有原材料和油价的因素,去年原材料和原油的价格高企,而目前价格有下降的趋势。“尽管原油和原材料价格下降,但我觉得中国经济复苏是能够延续的,将不至于出现通缩的状况。另外,预计中国央行也会维持宽松的政策,这也有助于经济复苏,因此今年中国的物价情况是可以预期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