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新区曹路镇广邀专家研讨美丽乡村建设
2023年04月21日 20: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1日电(李玉 于俊)浦东新区曹路镇20日举行“美丽乡村·多彩曹路  乡村振兴研讨会”,广邀专家谋划因地制宜振兴乡村的思路和途径。

图:曹路镇镇长金利军致欢迎辞。
图:曹路镇镇长金利军致欢迎辞。

  来自科教政及业界的专家们齐聚一堂,结合身在魔都、又有乡村田野的产业资源等特点,以行业专家主题演讲、学界业界前瞻趋势、学院专家指点迷津的跨界融合交流形式,展开火花式的思维碰撞,为美丽乡村建设深度把脉、指路引航。

  日益老龄化的申城形成了庞大的养老产业需求,沪郊知名的享莱乐康养品牌创始人、上海朱泾泰莱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梅分享了享莱乐养老社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康养产业有机融合的成功经验。这个“长”在乡村里的开放式养老社区也让城市老人实现了“田园梦”,并通过一二三产联动,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优化本地资源机构、释放当地产业发展潜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海峡两岸美丽乡村学院院长林荣斌提出“乡村+”跨界融合发展思路,并将其具体化为“乡村+公益”“乡村+新经济”“乡村+美食”“乡村+数字”“乡村+社群”等诸多方面。有助破解“让村集体壮大、让村民一起致富、让产业资本上山下乡”等难题。

  就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乡村问题,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高级顾问迟放军建议:乡村应保有文化、产业、生态、人才、乡贤、快乐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发展理念。

  上海市青联副主席于杰、浙江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彬、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李贻良分别就“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的思考和实践”“建设美丽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体系融合的创新模式”“以创新消费和品牌建设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建言献策。

  在圆桌讨论环节,作为乡村建设智囊团成员,曹路镇镇长金利军、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际直销中心周剑、网易杭州研究院乡村振兴解决方案专家解向明、比利斯特中国区副总裁戴芙、芯智侬公司总经理张谊文面对面展开交流,以真知灼见为曹路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建设性方案。大家深信:随着乡村旅游产业链的构建与完善,当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区及原创旅游IP的稳步打造,曹路镇发展前景可期。

  金利军表示:曹路镇政府领导班子将认真梳理并积极吸纳本次研讨会专家们提出的良好建议,深入挖掘曹路镇生态、历史、文化和产业资源,持续探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发展新模式、新方法,在保护曹路镇本土遗韵、留住美丽乡愁的同时,实现曹路镇的历史文化振兴、生态田园振兴、经济民生振兴。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指导,晟集(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上海网易金桥联合创新中心、文康旅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协办。研讨会得到了中国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国际直销中心的大力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