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2023年度宏观经济论坛
2023年04月23日 16: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3日电(记者  姜煜)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2日举办2023年度宏观经济论坛,邀请多位我国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共同研判国际国内形势,预测我国经济发展走势,提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CPA中心执行副理事长白晓红主持论坛。学院部分职工、校友、在院两个高端班学员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学习。北京合思首席执行官马春荃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图为论坛现场)
(图为论坛现场)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文彬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宏观经济论坛已经成为学院围绕宏观经济领域研讨的重要交流平台。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时代,预判未来变成一项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工作。2023年是加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特殊而且重要的一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困难不小的国内改革工作与目标宏大的发展任务,给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多挑战。当前,企业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更有必要以终为始看未来。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工作越困难,越需要冷静分析研判未来的发展趋势,用科学思维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定地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以全球化的转型与重置为切入点,分析了未来世界格局的走向,阐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全球化的转型和重置体现出以下趋势:一是知识与技能型流动正在推进全球互联。二是全球没有哪个区域能做到自给自足。三是各个区域和行业都有来源高度集中的产品。四是全球价值链始终处在逐步演化的过程中。五是跨国公司是利用全球流动实现增长和打造韧性的关键。全球化重置的结果,是中国从世界舞台边缘到了世界舞台中央,因此,未来中国要从打造主场现代化到打造主场全球化。

  论坛上,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PA中心学术顾问赵伟以“经济可以更‘乐观’些”为题,深入探讨了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相应的研判,勾勒出未来的投资蓝图。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汤铎铎就2023年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美国银行危机两个问题进行了分析。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鲍勤以“系统观下的宏观经济:运行与调控”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发布了财政部部省共建课题《宏观经济周期问题研究》的研究成果(白晓红、赵伟、赵宇、钟世虎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讲师、硕士生导师钟世虎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研究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宏观经济周期运行特征、机制、预测及建议进行阐述。包括我国经济周期理论与西方主流经济周期理论的差异、中国如何利用我国的制度优势阻隔国外经济危机冲击、我国经济周期结构性特征以及对我国经济周期结构性特征进行预测。通过研究发现,中国的经济周期与西方国家是有差异的,我国的制度优势屏蔽了一些经济危机的冲击,进而呈现碎片化周期的特征,也出现了一些房地产、城投债等结构性的问题。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CPA中心执行副理事长白晓红在论坛总结中表示,我国经济无论因变量自变量还是从抽象到具体、定性或者定量方面,都发现了一些规律,特别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式现代化体系的建设下,中国经济走向是行稳致远的。本次论坛充满了视角多元的讨论和阐述,每位专家都深刻洞察到了当今和未来发展的趋势。

  最后,白晓红副院长宣布,经过两年来的酝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将与国内宏观经济研究各方成立“中国宏观经济周期与结构研究联盟”,每年选择相关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