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期白玉兰讲坛:南存辉谈正泰数智绿色低碳发展
2023年06月04日 15: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4日电(张亨伟)5月27日下午,第三期白玉兰讲坛报告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浙商总会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应邀出席,并以“扬帆双碳新蓝海、开拓数智新未来”为题,为与会嘉宾做了一场精彩生动的主题报告。

  “白玉兰讲坛”是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根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共同设立与举办。报告会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孙建平主持。

  南存辉是杰出的浙商企业家,也是“白玉兰讲坛”开设以来邀请的第三位嘉宾。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他坚守实业、不断创新。创业近40年,正泰集团一直深耕电力新能源行业,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探索经验。将一个家庭作坊式小工厂发展为营收超千亿元的国际化公司,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他从正泰的发展历程、创新实践与认识体会三个方面,为与会嘉宾解读了创业近40年来,正泰集团“行稳致远”的奥秘。

  结合正泰的发展历程,南存辉在报告中指出,正泰坚持“聚精会神干实业,一门心思创品牌”,围绕实业、创新驱动 ;围绕智能电力装备、新能源及智能家居等产业,聚焦能源物联网与低碳节能应用技术持续耕耘。

  同时,坚持“用加法做强产业,用减法做大企业”,并在2019年发布“一云两网”战略,2021年发布“数智化、碳中和”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正泰创建了全球研发中心,并不断完善全球知识产权布局,牵头组建了“中电协零碳高能效区域能源系统标准化专委会”,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企业标准体系。

  关于正泰的创新实践,南存辉认为,在全球区域本土化下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背景下,国家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稳步回升,清洁能源转型迎来绿色发展新时代,对此,正泰应抢抓工业互联网时代新机遇,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构筑“3+2”产业发展新动能。具体表现在:要锚定绿色化,抢抓全球“双碳”发展新机遇;锚定数智化,共创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锚定低碳化,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发展;锚定国际化,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探索产能合作新模式;同时坚持以创新驱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于企业“走出去”、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等问题,南存辉认为,企业要走向国际,就要积极推进区域本土化,极力打破区域壁垒,打好思维全球化和行动当地化的组合拳。

  最后,结合自己近四十余年的创业经历,南存辉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他认为要坚持市场导向、持续推进创新,并总结出一套“抛物线周期率”理论:即产品的成长周期呈抛物线状,企业要从产品创新中寻求持续发展。

  他指出,做企业要专注坚守,不忘初心,成功贵在坚持,这样才能厚积薄发。

  关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他表示既要危中抓机,更要量入为出牢牢抓住投入产出效益主线,抓住现金流、负债率两道安全底线,抓住安全、合规与产品质量生命线,并坚持4 个主义:即长期主义、专业主义、共创主义、共享主义。

  谈及如何化解经营过程中最大的危机和挑战时,南存辉指出, 发展就会面临各类挑战,而其中最难的就是价值观的统一,只要企业推进差异化战略,从市场需求寻找机遇,就能实现新一轮的产品创新。

  南存辉表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做到三个“相信”:相信领导的智慧;相信市场经济的作用,竞争带来繁荣;相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特别是对于近年来弘扬企业家精神,南存辉感触颇深。他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广大企业家在长期市场实践中艰难求索取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发新征程磅礴奋进力量的精神内核。企业家精神就是要不怕吃苦,永远保持面向逆境、面向新环境勇于前行的乐观态度。同时要做到不贪心、不偷懒,始终保持和国家社会发展方向相吻合,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所以南存辉特别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方向与趋势,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学懂弄通做实;同时学习、借鉴、整合欧美先进的技术、经验、理念,取长补短;不贪心、不偷懒、敬畏规则、合作共赢,最终实现企业行稳致远。

  孙建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南存辉的报告精彩生动,充满激情,对于处在时代变革、产业转型关键时期的我们,有很强的启发作用和指导意义。报告更是将企业家精神诠释的淋漓尽致。

  一是充满创新思维想象力,绝不墨守成规,二是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执着的不懈追求,三是凝心聚力、高度团结、善作善成,四是实施人力资源优先,五是善于学习、把握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六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业至今,南存辉一直厚植企业家精神,秉承“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的经营理念,坚持长期、专业、共创、共享,将自身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相统一。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振鸿、李关德,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伟,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吴荷生,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总经理郁蓓华,以及联合会部份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