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洪都拉斯总统访沪 冀加强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2023年06月10日 2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0日电 (记者 许婧)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10日到访位于上海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时称,将向世界开放洪都拉斯国门,这样就能拥有发展机会,找到合作伙伴,让人民过上不同的生活。

  6月9日至10日,首次访华的卡斯特罗访问上海。在沪期间,卡斯特罗一行还参观了华为上海研究所,并夜游浦江。

  在9日傍晚的一场外事会见中,卡斯特罗表达了洪都拉斯与上海加强合作的愿望。她表示,此访首站来到上海,充分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和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卡斯特罗说,洪方高度重视发展洪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期待加强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把握进博会机遇推介洪都拉斯优质产品,拓展两国人员友好往来渠道和方式,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卡斯特罗此次访华,释放了多重信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指出。

  双方建交不到3个月就安排访华,显示卡斯特罗政府希望借助元首外交提升两国政治互信、开启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

  同时凸显了洪方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发展经验以助洪开启新的发展阶段的未来设想。卡斯特罗及其政府官员多次表示赞赏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取得成就,希望开辟洪都拉斯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更展现出卡斯特罗政府希望“搭上中国快车”、推动洪经济社会发展的期盼。中国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巨大实力和潜力,使洪方对争取中国市场、吸引中国投融资高度期待。卡斯特罗首站访问作为经济重心和科技重镇的上海,更是凸显洪方在获得融资和科技合作方面怀有较高期望。

  孙岩峰分析,中洪合作前景广阔。洪都拉斯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东濒墨西哥湾,西南临太平洋,处于中美洲-加勒比地区中心位置,具备开发成区域物流中心的潜力;洪方也希望启动港口、公路的现代化改造;洪国内也有大量民生建设需求,因此,双方在基建领域的合作正迈入“机遇之门”,两国在该领域将会有更多合作。

  洪都拉斯油气需进口,希望利用丰富降水和山地特点开发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满足国内生产生活能源需求,两国在能源方面可展开合作;同时,洪都拉斯咖啡、香蕉、烟草、海产品等优势产品,可以更便捷、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

  展望未来,孙岩峰表示,卡斯特罗此访标志中洪关系进入新阶段、新篇章。中洪关系的大步前进,将使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影响力大大增强;尤其是如果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开启双边自贸谈判,将使中国在拉美的伙伴圈更大更广、更具影响力。

  “中洪成功合作将大大震撼台湾在拉美仅剩的几个所谓‘邦交国’,‘弃台’将更是大势所趋”,孙岩峰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