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奥雅纳发布碳中和前瞻研究赋能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3年06月13日 19: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3日电(亚婧 于俊)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正在举行,国际知名的奥雅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雅纳”)发布两项最新研究报告,以前瞻视野和创新实践赋能行业可持续发展。

  前瞻研究塑造可持续未来

  成立于1946年的奥雅纳,是一家“以人为本,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城市咨询及工程顾问企业,在世界各地设有94家分支机构。此次该公司发布了《中国建筑与环境净零技术发展》前瞻研究及《奔向韧性-后COP27时代:建设一个更具气候韧性的亚洲》白皮书。

  该份前瞻研究提出遏制和扭转大气碳排放量上升的三种互补策略—— Reduce 减少排放、Restore 修复生态、Remove 工程除碳(3Rs),基于3Rs策略调研分析中国双碳技术发展趋势和未来应用情景,为实现净零排放必须采取的行动提供明确路径。

  白皮书围绕韧性主题,汇集了奥雅纳、世界资源研究所及思汇政策研究所等参与机构,在建筑与环境领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长期合作成果,旨在介绍科研发现、推动适当的政策及策略制定,并助力相关能力建设。

  奥雅纳创研院东亚区总监徐润昌博士认为,中国建筑业要实现碳中和,必须转变“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全面转型。而转型规模是前所未有的——从生活方式、建筑环境,到如何保护和使用自然资源。实现这样的转变,需要进行系统性的行业变革,需要创新技术手段和工具的支撑。

  在他看来,建筑业减碳涉及价值链上各个环节,其复杂性是主要挑战。目前,中国建筑业实现碳中和的技术路径尚未得到充分研究,业界对于建筑低碳技术的发展状况还不够了解。

  对此,奥雅纳呼吁采用全生命周期和全系统层面采取行动,提出遏制和扭转大气碳排放量上升的3种互补策略——减少排放、修复生态、工程除碳(3Rs),为实现净零排放必须采取的行动提供明确路径。

  奥雅纳在有关“中国建成环境脱碳路线图和技术成熟度”的研究中,利用3Rs框架量化分析双碳技术部署的趋势和未来应用情景,从而为这些技术的应用推广提供有效参考。奥雅纳警示,未来10年是低碳技术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低碳技术推广中,应重视净零行动的全生命周期和全系统性,并进行综合、多维度评估。

  以韧性策略聚焦城市低碳 

  展会期间,奥雅纳与南丰集团、凯德集团、上海材见等合作伙伴及政府相关机构展开交流与探讨,就循环建筑设计、既有建筑节能减碳措施、商业综合体可持续运营及本地脱碳实践经验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奥雅纳各领域专家分享了城市基础设施韧性建设领域的创新实践及全球案例,围绕城市水设施规划、公路设施气候风险评估与应对,以及可持续的城市交通系统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

  奥雅纳董事、中国区城市与咨询业务负责人马晖表示,奥雅纳将持续拓展在中国各大城市参与韧性系统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的机会,与主要利益相关者合作,积极面对气候变化、城市可持续发展、韧性建设等系统问题和相关挑战。

  针对持续探索城市创新发展方式,奥雅纳在本次博览会正式推出C0-CREATE零碳共创服务体系,通过气候变化和韧性城市解决方案(Climate Resilience)、可持续一体化设计解决方案(Eco-design Advisory)及零碳建筑数字化解决方案(Technical Excellence),继续秉持“一体设计”的理念,促进中国建筑与环境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