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村里实习”受追捧 4地政府联合携程发布“新农人成长计划”
2023年07月05日 19: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5日电(高飞 于俊)近日,携程度假农庄启动“暑期新农人”实习招募,因乡村美景和舒缓的工作节奏,受到众多大学生追捧,岗位录取比例达79:1。

  在相关实习招募平台上,“宁要农庄一张床”“村里藏着香饽饽”“向往的神仙实习”等留言表达了众人的想法。

  首位到岗携程度假农庄金寨店的天津大学城乡规划专业2019级学生何苗说,“很开心有这个实习机会,能实地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跟村民交流,了解他们对于乡村振兴的实际感受和需求。”

  “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自2017年提出以来,互联网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乡交流更加便捷,众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而城市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身心健康的重视、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大自然的向往,使得一些年轻人向往田园生活。

  携程度假农庄联合河南林州、安徽金寨、陕西佛坪、福建永泰4地政府发布“新农人成长计划”,围绕“旅游产业、人才培训、高校合作、城乡交流、非遗传承”等领域,为乡村打造面向青年人才成长窗口,也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服务乡村振兴机会和便利条件。将以农庄为中心,推动地方政府人才返乡工作落地,探索“人才振兴推动全面振兴”的发展路径。

  河南林州夯实人才政策支撑,为引进人才提供600-2000元/月生活补贴、3-12万元购房补贴、50-100平方米免费人才周转房、2万元初始创业补贴、并提供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保障;同时通过搭建平台、提供保障、畅通渠道,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将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确定为创业孵化园区,设立2000万元种子资金,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资金对入驻企业进行积分奖励。

  林州的经验成果作为河南唯一入选范例被编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写的《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19年)》。

  携程集团副总裁、携程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李珍妮表示:23家携程度假农庄已在国内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共创造超200个就业岗位,其中逾八成为当地人。此次4地政府联合携程发起的“新农人成长计划”,能够为有返乡意愿的青年人才提供一个优质的乡村观察窗口。将以携程度假农庄为支点,从文旅产业带动、就业带动、特色农产、人才培训等多个维度,共同营造更好的乡村人才土壤,推动人才返乡,助力乡村振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