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创新高
2023年09月08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7日电 (记者 姜煜)渣打银行7日发布的人民币环球指数(RGI)显示,2023年7月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达到历史新高。

  随着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及疫情影响减弱,中国经济平稳复苏。渣打银行发布的指数报告分析,积压的离岸人民币投资需求得以释放,离岸人民币存款有所回升。

  RGI指数表明,跨境人民币收付款在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的占比,由2022年的42%持续上升至今年7月的50%,最新的国际资金清算系统(SWIFT)数据也反映出这一变化。今年二季度,中国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由去年四季度的20%和今年一季度的23%升至25%。

  自2022年以来,离岸人民币计价债券(点心债)市场增长势头持续保持强劲,截至8月22日,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和存单总发行量达7660亿元,再创新高。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认为,由于在岸流动性充裕以及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高于在岸品种,在可预见的未来,离岸人民币债券需求将保持强劲。

  渣打银行2012年独家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从离岸人民币存款、跨境人民币支付、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点心债发行以及外资持有在岸资产等五个指标,评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