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淀山湖世界级湖区建设战略研究”课题研讨会举行
2023年09月10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佳水 于俊)“淀山湖世界级湖区建设战略研究”课题研讨会8日在青浦朱家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举行。

  研讨会由民建青浦区委、青浦区中华职业教育社、上海市青年五十人创新创业研究院、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等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对课题的中期成果把脉,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青浦区、昆山旅游度假区领导及相关街镇负责人出席会议。

  民建上海市委人资环境委副主任、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陈瀚波介绍了课题背景和课题内容:为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9年在青浦区设立。2020年,长三角领导人座谈会“谋划推进淀山湖世界级湖区建设”,中心于2021年举办了首届“淀山湖论坛”,环湖金泽镇、朱家角镇、淀山湖镇、锦溪镇、周庄镇及昆山旅游度假区领导汇聚一堂,热议世界级湖区及乡村振兴等主题并发布了《淀山湖论坛倡议》。2022年,在环湖5镇的支持下,中心启动《淀山湖世界级湖区建设战略规划咨询报告》的调研撰写,本课题也系民建市委、市中华职教社立项的2023年度民建青浦区委、青浦区中华职教社的联合课题。2023年2月国务院批复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淀山湖世界级湖区”的目标。淀山湖跨行政区域,湖面约63平方公里,是上海最大的淡水湖泊,其中2/3在青浦,1/3在昆山。相关课题围绕借鉴国际湖区建设成功经验,研究如何跨行政区域携手合作,分析面临的发展机遇,破解发展瓶颈与难题,探寻途径、方式、目标,共同将淀山湖打造成为世界级湖区等方面展开。

  课题专家组组长、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兆安指出:淀山湖世界级湖区建设的提出和要求,已成为长三角的共识和国家规划内容,不仅可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还可以成为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和重要的亮点。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理事长、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王战提出:淀山湖可以通过发展内河游轮,把江南水乡的古镇古村串联起来,形成水上旅游线路,以独特性吸引世界高端消费人群。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惠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李含伟教授均建议:将现代服务业作为关键领域予以重点培育,推动产业跨界和升级;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加入湖区建设,为湖区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上海数据集团董事长吴建雄、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汪剑明、上海海洋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张饮江、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施耀耀、SMG五星体育副总经理陈圣音、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石东兵等分别就“湖区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规划”“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域的湖区民间合作自治组织”“完善提升湖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以体育产业促进湖区经济发展”“青浦与昆山共建协调机制、共商湖区规划”等问题分享了各自观点。

  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孙挺希望“借助此次战略研究,帮助青浦破解一些发展中的瓶颈和问题”。青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得志力主“把研究课题放在大势、大局中谋划,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青浦区政协副主席、民建青浦区委主委高峰表示:将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融入课题报告,形成建言献策向各级政府报送,为淀山湖迈向世界级湖区出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