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轨交城市累计开发TOD物业6050万平方米
2023年09月14日 2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4日电(天锡 于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组织以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建设(以下简称TOD)取得显著成效。从最先利用轨交开发空余空间到推行TOD发展战略,有效推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并反哺城轨交通建设运营。

  基于TOD具有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减少交通拥堵、提高居民出行及生活便捷度、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显著优势,TOD战略在中国城市被大力推行。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TOD发展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周晓勤14日向记者介绍:上世纪末以来,在城市人口和经济快速增长以及公共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下,中国城轨交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1997年北京地铁四惠停车场上盖综合开发为标志,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成都、杭州、南宁、宁波、青岛、厦门、无锡等30个轨交城市紧跟出台了TOD综合开发指导或扶持的政策性措施,目前的55个城轨城市绝大部分实施了TOD综合开发。

  他披露:截至2022年末,中国城轨交通TOD物业开发规模累计6050万平方米(㎡),TOD土地储备约3900万㎡,物业管理786万㎡。2010年至2022年,累计实现TOD开发收入人民币2600亿元。

  为全面总结城轨交通TOD的创新实践和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政策引领和产业趋势、深度交流开发模式和运转机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定于本月21日至22日在无锡举行主办层级最高、参会单位最广、主要成果最丰的首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发展大会,以主旨报告、专题研讨会、展览展示、实地考察、成果发布等形式围绕“站城融合 赋能城市”主题展开。大会期间,还将发布和解读《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TOD)的指导意见》,向“城市轨道交通TOD示范案例”授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