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 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在沪举行
2023年10月16日 14: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记者 许婧)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14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智库联合主办。

  上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肖贵玉,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高融昆,上海市政协常委、经济和金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益民,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勇,湖北省商务厅制度创新处处长陈伟,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等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来自上海市政协,浙江省商务厅,湖北省商务厅,上海格致出版社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以及来自校内科研机构和职能部门的学者、青年学生参会。

  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六位专家先后围绕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外高桥综保区建设等四个主题发言,充分肯定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制度创新成果,探讨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国家战略提升、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等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更好承担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的建设方向。

  许涛表示,十年来,各自贸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职能部署,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一大批开创性的改革举措和一系列引领性的创新成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年中所作出的贡献值得充分肯定,期待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和自贸区研究院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的历史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

  肖贵玉指出,上海财经大学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之际举办这个论坛非常有意义,很好地发挥了大学的资政建言的功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上海自贸试验区应从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制度型开放引领水平;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强化创新协同合作,提升科创策源能力;强化产业分工协作,提升高端产业引领能力;共建共享功能性平台,提着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五个方面进行提升,为高水平改革开放破题探路,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增泉总结致辞时指出,十年来,自贸试验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涌现了大量的制度创新成果,充分释放了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效应,彰显了经济增长极的澎湃动力。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自贸试验区的提升战略”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发表了敏锐的观点、展现了深刻的洞察、体现了非凡的远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