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多维度推进计量精准帮扶,出实招赋能企业健康发展
2023年10月27日 16: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张亨伟)10月26日,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作为主导实验室开展的“2023年上海市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生产企业计量技术帮扶行动”的总结会在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举行。

  今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的通知》,提出加大企业计量技术帮扶力度,鼓励大企业联合科研院所、计量技术机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行业学协会等多方资源和力量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计量服务和支持,通过资源共享、渠道共用等带动中小企业深度融入产业链。

  为了更好协助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计量技术帮扶力度,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进一步发挥计量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基础支撑保障作用。2023年8月起,由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作为主导实验室成立的计量技术帮扶小组,深入走访了上海23家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生产企业,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计量技术问题“问诊把脉”、答疑解惑,并最终以“一企一案”的方式,为23家企业提供差异化、定制化方案。

  据介绍,本次计量技术帮扶行动分为技术比对及技术帮扶两部分,通过组织企业进行盲样测试,对企业在实际操作中的规范性、数据处理准确性等进行技术指导来评定企业实验室测量能力,识别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并启动改进措施,帮助企业提高能力,同时借此契机向企业宣贯JJG 693-2011《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检定规程》,提高实验室人员操作规范性,以计量要求为支撑,达到“提质强企”的目的。

  在总结会上,计量帮扶小组与企业探讨了帮扶过程中所发现的共性及特性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为了能持续服务企业,建立起长效的计量帮扶服务机制,会议现场, 21家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生产企业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技术框架协议,使得专业技术机构与企业建立起更加高效、实用的信息渠道。生产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寻求到专业实验室的帮助,获取及时、专业的技术咨询服务。

  在企业分享环节中,企业代表纷纷点赞这一长效沟通机制的建立。高效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不仅发挥了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作为政府实验室的专业技术优势,助力企业完善计量体系,还加强了技术机构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互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将根据本次计量技术帮扶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清单,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及培训计划,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