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中国经济思想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胡寄窗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专项基金”正式设立
2023年10月30日 20: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0日电(记者 许婧)10月28日至29日,以“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经济思想发展与理论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经济思想发展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旨在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思想发展与经济理论创新,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充沛的思想理论资源和历史参考。

  在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程霖看来,本次论坛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多角度深入探讨、老中青学者荟萃、创新性观点多等特点,专家学者们聚焦论坛主题从历史、现实和未来多维度地进行了深入探讨。

  程霖谈到,一个具有较强国别色彩的经济学说的建立,往往需要具备三个必要条件:一是经济持续发展带来学术研究的必要性、特殊性和稳定性,二是涌现一系列经济理论创新,三是必要的综合概括和系统提炼。目前,中国经济学构建已基本具备这三大条件,而中国经济思想史学科在中国经济学构建中大有可为,同时需要加强与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各二级学科的互动。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对自古至今基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涌现的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意义的原创性经济思想进行系统的、国际的、比较的研究,揭示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助力中国经济学构建。

“胡寄窗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专项基金”设立仪式
“胡寄窗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专项基金”设立仪式

  论坛上举行了“胡寄窗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专项基金”设立仪式。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王昉教授阐述了胡寄窗先生对经济思想史学科发展的重要贡献,介绍了专项基金设立的背景。

  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处长陈红梅表示,专项基金的设立是以大师之名扬大师之志,是铭记恩师、情系母校之举,是构筑学科体系、坚定学术自信之愿。上海财经大学校董、江苏和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东代表捐赠方致辞,他从与胡老的日常交往,与经济学院的渊源,以及对历史的兴趣三个方面介绍了基金设立的初衷。双方在各位领导及代表的见证下进行了捐赠签约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的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思想发展与经济理论创新,有助于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充沛的思想理论资源和历史参考。上海财经大学依托学科资源优势,先后组建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等智库平台,着力汇聚国内外优秀学者推动理论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和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战略推进。他表示,借本次论坛契机发起设立的“胡寄窗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专项基金”,是对胡老诞辰120周年最好的纪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表示,上海财经大学是国内外著名的经济思想史重镇,是中国经济史学系诞生地,百年以来传承有序。很荣幸中国经济史学会作为本次论坛的学术支撑单位之一,中国经济史作为中国经济思想史的兄弟学科,研究中国自古至今经济发展演变历史规律,是典型的基础学科。在社会发生深刻转型的今天,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在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学界和本次参会的各位师友能够继续为这两个学科提供宝贵支持。

  本次论坛设立的主旨报告环节聚焦六大主题,分别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学构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经济思想史研究与中国经济思想演变”“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中国传统经济思想与经济思想史研究”; 同时,为鼓励引导更多青年学者投身中国经济思想研究,本届论坛还专设了青年学者论坛。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滴水湖智库、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学术月刊》《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思想史学刊》《财经研究》等期刊提供学术支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