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长江文化发展城市指数报告发布 透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文化底色
2023年11月28日 20: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8日电(李佳佳)《中国•长江文化发展城市指数报告2023》日前正式发布。在研究选取的22个长江文化发展样本城市当中,指数得分最好的6座标杆城市依次为重庆、上海、武汉、南京、杭州、长沙。

  指数报告从人文经济视角透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以江浙城市为主的经济发达城市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与发展等方面也较为领先,长江文化发展城市指数总得分排名前十的城市中,9座城市为2022年GDP总量前15名的城市;浙江和江苏两省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与发展方面总体推进卓有成效,处于各省中的领先地位。文化与经济交融互动、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鲜明。

  重庆、上海、武汉、南京、杭州、长沙6座标杆城市引领长江文化发展。重庆市在长江文化保护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一,为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多层级多要素的保护传承体系。杭州市和上海市在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排名中领先,文化产业日渐成为发展新动能。武汉市持续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通过城市文化空间营造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在长江文化传承指数排名中位居第一。南京市运用灵活的创作形式和新颖的传播手段打造“数智长江”发展新高地,指数综合排名靠前,极具发展潜力。

  该指数报告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研发编制,从长江文化保护、长江文化传承、长江文化发展等维度建立现代化数字评价标准体系,对长江经济带重点代表性城市的长江文化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量化对标分析。

  中国·长江文化发展城市指数,属于长江文化国家级指数工程首期研究成果,指数工程的整体推进将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多维度量化评估长江文化发展现状,为我国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文化软实力提升、建成文化强国提供数字抓手。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