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院长: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任何波动都是合理的
2024年01月21日 15: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李佳佳)美国罗彻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院长西温·耶尔特金教授近日展开访华行程。在上海参访时,西温·耶尔特金说,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一直是其关注的焦点,“中国正处于经济过渡期,但无论从外部还是内部观察,波动都是合理的”。

  西温·耶尔特金教授表示,中国的经济在过去40到50年间实现了巨大增长,从以制造业为主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现在则更多关注先进技术的发展。在这种转型和过渡期间,必然会有一些调整。这种调整我认为是完全正常的,无论是经济的变化,还是增速的变化,这些都是自然演进过程中的一部分。

  西蒙商学院隶属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坐落于纽约州罗彻斯特市的河畔校区(River Campus),以美国第 63 任财政部长威廉·E·西蒙(William E. Simon) 的名字命名,彰显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卓越的学术传统。目前,西蒙商学院由西温· 耶尔特金教授担任院长。作为一所在研究和教育领域处于领导地位的商学院,西蒙商学院始终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并采用数据驱动的方法,致力解决经济和商业领域中的复杂问题。

  西温·耶尔特金教授作为一位宏观经济学学者,以其在财政政策架设、社会保险设计、计算经济学以及宏观政策对资产定价的影响等领域的深入研究而著称。

  当前,上海正在打造升级版的国际金融中心,对此,西温·耶尔特金教授表示,上海将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她相信上海不仅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还正在努力成为一个先进的高科技全球中心。当提到可持续增长和建设时,西温·耶尔特金教授认为创新是上海最重要的驱动力,“大城市,特别是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正处于推动创新的有利位置”。

  “谈及创新,它需要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上海,我们看到了具备能力和技术的劳动力、成熟的金融市场、健全的信用体系、完整的供应链以及快速上市的机会。这些我在上海都看到了,且基础和条件非常充足。”西温·耶尔特金教授毫不怀疑这些因素将持续推动上海成为金融和高科技的中心。

  西温·耶尔特金教授说,她关注到近几年中国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板和光伏产业以及环保电池等的出口,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了广泛欢迎。在回答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时,她表示,产业调整是自然和正常的过程。全球经济体都在寻找成本不高、技术熟练的劳动力、完善的基础设施、广阔的市场以及稳定的供应链,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非常成功地满足了这些条件。

  她说:“找到一个能完全取代中国目前规模和完善的供应链市场是非常困难的。这不仅仅是对于单一市场的挑战,即便是多个市场的合作也很难完全取代中国。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性仍将持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