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建议“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家居消费”
2024年01月29日 12: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萧韧 于俊)土巴兔集团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建议“形成政策合力推动家居消费”。

  王国彬近日向上海媒体表示:2019年以来,因受疫情、经济、地产等因素影响,家庭装潢等消费整体疲软,国家多次出台提振家装等大宗消费政策,但该消费领域仍存在短板。而家居消费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仅以深圳为例,按照现有存量住房数据调查和综合预测,每年需要进行装修的住房保有量约40万套,年产值可持续保持在人民币800-1000亿元之间。

  面对国家最新发布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等宏观经济工作思路,王国彬结合家装行业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应形成政策合力整体推动家居消费,有效发挥电商龙头平台带动作用,家居消费与城市更新、适老化改造等紧密结合。

  他认为:要强化央地联动,形成一揽子促进家居消费政策;同时加强政企协同,积极推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家居特色产业带与电子商务平台的深度融合;促进家居消费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有效联动;政府应出台鼓励性措施动员头部品牌、家居卖场、装修企业、电商平台、金融机构等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提供更优的供给、更多的实惠、更好的体验。

  此外,结合国家生育政策及现实的小学低年级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问题,王国斌建议采取多元服务:充分挖掘有潜质的本校教师资源参与课后看护服务,积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相关项目,并覆盖寒暑假托管,实行“家长自愿、规范收费、财政适当补贴”的方式予以推行。

  作为深圳市第七届政协委员,王国斌将向政协提出《关于加强促进家居消费的有关建议》《加强学龄儿童课后看护服务 构建生育友好城市环境》两项提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