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福会少年宫启动“我与勇敢者道路”系列征集活动
2021年01月29日 12: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9日电(陈静 徐明睿)在新中国第一家综合性、群众性少年儿童校外教育机构中国福利会少年宫里,有一条特别的成长之路。它记录了几代人在童年时对于“勇敢”的最初定义,留存在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记忆里。它就是少年宫经典的活动阵地——勇敢者道路。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迈向2035远景目标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中福会少年宫面向全社会启动“我与勇敢者道路”系列征集活动。即日起至2月底,向广大市民征集关于“我与勇敢者道路”的故事,回顾勇敢者道路在不同历史时期带给孩子们的教育意义和思想引领。同时,开展“新时代应赋予勇敢者道路怎样的精神内涵”话题讨论,引领当下少年儿童传承优良传统,磨炼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今年四月,少年宫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勇敢者道路“升级版”。线下活动将以目前勇敢者道路造型和结构特色为蓝本,凝聚少年儿童创意智慧,全新包装、设计符合当下少年儿童需求的勇敢者道路的活动线路。在浸润式的户外体验活动中,激荡少年儿童内心爱国、爱党的情感。同时,将联合腾讯开发一款线上勇敢者道路互动游戏,结合党史问答、趣味打卡,AR互动等元素,让广大青少年在充满趣味的游戏中感受国家发展的勇者之路。

  回望勇敢者道路建设与发展历程,不同的时代赋予了它不同的教育内涵,少年儿童在那里挑战自我、锤炼勇气,用欢笑与汗水记录着勇敢者道路发展日记。

  军事之路 挑战攀登

  在初建的五六十年代里,少年宫为了引导少年儿童学习解放军战士英勇顽强的革命意志,加强青少年国防观念,并且锻炼他们的体魄,设置了一些固定的军事体育游戏项目,经过几次修改,勇敢者道路就这样诞生了。这个饱含着教育者开拓初心的活动阵地,让那时的孩子们真正感悟到了“勇气”“挑战”“毅力”与“责任”的意义,让他们懂得了遇到困难不能畏缩不前,胜利永远属于勇敢的人!

  探索之路 太空寻梦

  到了八十年代,中福会少年宫顺应崇尚科学精神、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时代热潮,对勇敢者道路进行了一次创造性地改建。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协助设计和施工的“太空旅行”项目增加了很多探索自然和宇宙的内容。对孩子们来说,新的勇敢者道路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磁场,在“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的号召下,坚定地走上探索未知世界的奥秘之路。

  配合建设 暂时离别

  1998年,延安路高架建设启动。为配合路面拓宽,少年宫延安西路侧由南向北后退20米,缩小面积近2000平方米勇敢者道路也随之被拆除。中福会少年宫从一个角度见证了上海发展的时代变迁,也孕育着更为崭新的回归。

  理想之路 火炬传承 

  时光荏苒,世纪交替,崭新的“勇敢者道路”在2005年5月28日和中福会少年宫综合活动楼同步落成启用。这个由高空钻网、趣桥、不倒翁方阵、吊环组成的软网构成的活动阵地,有着巨大而醒目的红色火炬造型,象征着一团永不熄灭的红色精神火焰,闪耀着理想和信念的光芒。与以前相比,“永不熄灭的精神之路”不仅需要十足的勇气和毅力去探索,更承载了少年宫希望广大少年儿童传承优良传统,书写崭新时代精神的热切期盼!

  如果您曾是勇敢者道路的忠实拥趸,或参与过勇敢者道路建设;如果您对“新时代应赋予勇敢者道路怎样的精神内涵”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请登录中福会少年宫官方微信,参与“我与勇敢者道路”系列征集活动, 您的宝贵意见将有可能被采纳,融入勇敢者道路“升级版”设计中。历经数十年时代变迁的中福会少年宫勇敢者道路,将始终紧扣历史脉搏,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架设最坚实的求索之路!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