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聚焦数字文创人才培养难题 上海交大牵头全国顶级学府给出破题“答卷”
2023年12月11日 19: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1日电(许婧)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文创学院)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下文简称“会议”)在上海举行,近20所全球知名高等学府相关学院的院长齐聚一堂,结合各自领域教学经验,提出了数智时代文创教育与文创专业将走向何方?全球视野下,数字文创教育国际合作有哪些新模式?数字文创交叉学科如何建设生态新环境等新时代的新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在院长论坛上,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呼吁各位院长及同行共同关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发展”,并提出了目前数字文创产业教育发展面临的三个挑战。他表示,数字文化产业学科是一个典型的涵盖了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它需要包括计算机科学、艺术设计、管理学等多个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因此,第一,希望可以尽快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学科归属于交叉学科门类下,从而更好地助力学科发展,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第二,中国的数字文化产业教育已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需尽快推进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第三,数字文创专业的发展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已有近10年的教学历程,教育经验、人才培养模式等都需要进行规范化的指导,此时关注建立“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符合教育部关于急需人才培养的理念,也符合国家急需新型人才规范化培养的管理机制。

  在“数智未来:文创教育与学科发展的新趋势”论坛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文科资深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也强调了数字文创产业跨学科门类归属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熊澄宇表示,文创产业兼具了文史哲艺术的内容,政经法管理的模式,更需要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数字时代为文创产业带来了历史、时间、方向的转变,需要各学者共同努力,让数字为人服务、为社会服务,打造一个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新领域。

  华威大学媒介与传播学教授,文化与媒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创意艺术、表演和视觉文化学院副院长Pietari Kääpä则将强调数字文创产业需要打破虚拟的迷思,关注其物质环境影响,希冀高校教育与行业通力合作,共建创意产业可持续的绿色前景。

  在“全球视野:数字文创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论坛上,张伟民与肯特大学早期现代研究教授、文化与创意研究院主任Catherine Richardson,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教授、(前)协理副校长、(前)传理学院院长黄煜,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围绕数字文创教育国际合作新模式进行探讨。Catherine Richardson教授提出创意产业教学的核心挑战是如何在全球化的语境下进一步将创意产业的成果推广到医疗健康、政府管理等更多领域,表达了以更加开放多元的心态和视角探索创意产业的美好愿景。黄煜教授以虚拟学术对谈的方式,拷问全球视野下的学科走向问题,指出人类更应当学会知“人”善用,把握人的主动性。向勇教授认为,数字文化产业作为新兴学科,对于数字文化产业从业者和教育者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战,他在对谈中进一步提出基于问题导向、从平台搭建、项目征集、学术研讨等各层面,搭建全球校际产学研合作的人才培养尝试。

  在“生态共建:数字文创交叉学科建设新环境”论坛上,与会院长就数字文创的跨学科共建问题展开思辨。武汉大学教授,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陈波表示,可以从数字技术在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应用、空间理论与文化产业发展、数智背景下的文化产业政策与社会管理、文化创意产业的数智化市场体系动向这四方面进行探索,推动基础理论体系和文化体系的形成。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计算机艺术教授,巴特莱特建筑学院荣誉教授,伦敦大学学院知觉神经研究院荣誉研究员William Latham分享了自己对于AI技术时代创作者所面临的挑战的思考。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教授、传媒管理硕士联席负责人Ben Lee表示,当今时代的创新不在技术本身,而在于技术、产业和实践的三维交叉。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永亮总结道,需要把握人机、媒介、和艺术创作的边界,建立新的学科体系,创意不可取代,应当鼓励创意,善用科技。

  在“守正创新:数字文创自主知识体系新思考”论坛上,院长们关注科技向善,守住技术与人文的伦理底线。薛可副院率先提出了如何在学术互鉴视域下构建中国文化产业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问题,“提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我们能吸取借鉴国际学术界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并与中国智慧、中国学术体系融合,在学术互鉴对话中形成具有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特性的‘理论自主’。”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丽华副教授率先表示希望带领学生共同做文创教育,以虚拟合作项目为依托,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全球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而构建文化遗产保护的自主知识体系;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教授提出聚焦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差异和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形成高校数字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可能解决方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解学芳教授建议在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中要“科技人文+文化艺术+产业创新+智慧治理”的中国理念,形成守住价值底线的交叉人才培养体系;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铮提出以大文化的跨学科的视角对文科研究做系统性的更新,以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为切口,重新理解文化与媒介的关系、拓展传播活动开展的疆域。

  在“数字文明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全球变革”主旨论坛中,来自学界、业界的百余名嘉宾共聚线下,共同探讨与分享智能交互与创意、数字文明与全球转向等热点话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对文创学院“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的育人理念表示了肯定,对文创学院前沿的文创实验室平台对学生创新实践提供的支持表示了赞赏。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马利庄教授以“智能交互与创意:AIGC进展与展望“为主题做主旨演讲,总结了AIGC领域面对的成本问题、产权保护等未来挑战与方向,并期待在解决这些挑战与问题的过程中能探索更多创新选题。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计算机艺术教授,伦敦大学学院知觉神经研究院荣誉研究员Professor William LATHAM以“数字技术与创意产业的新方向和新趋势”从国际视角探讨了数字创意领域的当前趋势和新方向。悉尼大学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数字传播与文化教授、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桂冠研究员Professor Terry FLEW以“人工智能与创意工作者:我们所知世界的尽头”为主题,提出表示AI提供了以新方式增强人类创意的机会,也对创意产业现有的形式带来了挑战,让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意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腾讯互娱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部华东区市场负责人,上海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蔡昆以展示了腾讯互娱品牌在全球化布局、产学研结合和公益实践、社会服务、文旅合作等方面的成绩与价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副院长薛可以“价值共创:数字文化与城市软实力”为主题,提出让数字文化成为助理城市软实力提升内生动力,通过数字技术构建城市可持续发展发展的丰富文化的内涵,以数字文化提升技术对城市竞争力的赋能。

  在大会特设多由学院师生原创的作品“于岩之畔:科技与人文的相遇”主题展中,师生策展人将古代辞赋名篇《洛神赋》与现代科幻小说《美丽新世界》遥相呼应,从非物质的数字文明出发,跨越古今追索人类想象世界之轨迹,策划全感官、跨媒体、多时空展陈。

  本次大会上由文创学院发起成立的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会(下文简称“学会”)发布了第二期项目资助名单。本次基金共收到来自全球知名学府的共27个申请项目,最终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申请者及其合作者成功获得资助,共12个项目立项。以学术项目为媒,文创学院将致力与全球文创青年学者的培养与引领,为世界中国学储备更多的青年文创人才。 学会联合负责人、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教授Ben LEE表示,“我们希望学会能够为更多的文创学者提供科研机会,让更多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智慧走向世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