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电力大学携手临港中小学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缅怀先烈,吾辈自强
2023年12月14日 09: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4日电(记者 陈静) 13日12时13分,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警报声起,来自临港新片区大中小不同学段的近千名学生低头默哀,为86年前遇难的同胞深切哀思。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临港小学千余名师在这里一同缅怀先烈,祈愿和平。

  这里举行的上海电力大学“缅怀先烈·祈愿和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仪式,既是一场持续六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是一堂覆盖大、中、小不同学段学生的思政课。上海电力大学学生王晨曦表示,惨痛的历史时刻提醒我们和平来之不易,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化这种悲愤为力量,自立自强、振兴中华。

  “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学生代表诵读的《和平宣言》振聋发聩,响彻云霞。“吾辈莫敢忘、吾辈当自强……”《致吾辈》的歌声中唱出学子们对来之不易和平的珍惜以及自立自强、振兴中华的决心。“少年强则国强”的呐喊,道出了新时代青少年勇担历史使命、矢志民族复兴的远大志向。

  上海市临港实验中学学生黄泽琳为死去的30多万同胞深感难过,她认为铭记历史、告慰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吾辈自强,为国奋斗!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临港小学学生牛子孺则表示,先辈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们应该勿忘国耻,好好学习,长大建设中国,让祖国变得更强大起来。

 

 

  据悉,此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除了当天举行的公祭仪式外,学校还在12月期间同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含“追寻历史——参观抗日纪念馆”“诉说历史——‘缅怀先烈·祈愿和平’宣讲会”“泣诉历史——‘南京大屠杀’图片展”“铭记教训——观看红色电影”“珍爱和平——‘和平许愿墙’留言共勉”等项目。学校还组建“缅怀先烈·祈愿和平”学生宣讲团,组织学生代表线上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实地参观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南京,南京》和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史料图片展等。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悼念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子铭记同胞流过的血、亲历的痛,铭记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珍视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繁荣。

  自2018年以来,上海电力大学已经持续6年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成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学校更是将其纳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项目,希望借此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历史事件,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号召学生们以史为鉴,奋发图强,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