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长江商学院在沪举办“数字化战略与企业全球化发展”商业沙龙
2023年12月14日 14: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4日电(记者于俊)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数字化战略与企业全球化发展”商业沙龙13日在上海校区举行。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副院长滕斌圣教授发表了“海外品牌如何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主旨演讲。他以奶酪品牌妙可蓝多及燕麦奶品牌OATLY为例,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商业实践。他表示,在存量市场竞争中,国际品牌战略转型要寻求产品选型突破,通过下沉、细分渠道战略切入中国市场,借力头部IP创新营销策略,持续拓展应用场景,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国际品牌应持续提高本土化趋势洞察力,因地制宜打造渠道布局体系,在深入了解客户群体的基础上,将品牌价值主张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相结合,才能创造品牌的持久生命力。

  OATLY大中华区总裁、长江商学院校友张春在与滕斌圣教授对话中,分享了瑞典品牌OATLY燕麦奶风靡中国市场的案例。他介绍:“OATLY 作为一个源自北欧的品牌,能在中国市场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有效的本土化策略”。团队在研究了 OATLY 全球产品后发现卖的比较好的是Barista(咖啡大师燕麦奶)这款产品,而咖啡在中国(尤其是上海)也是非常受欢迎的饮品。因此选择了不去和水饮、乳企市场的传统大品牌争夺零售渠道,而是转向精品咖啡馆。通过一个城市(上海)、一个市场(精品咖啡)、一个产品(Barista)的“三个一”战略,最终与数万家咖啡馆成为合作伙伴,就此打开中国市场。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与经济学教授、副院长陶志刚陶志刚教授在“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战略探索与挑战突破”的主旨演讲中认为:随着国际形势持续变化,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全球化已进入2.0时代。在全球供应链体系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推进在东南亚、非洲等蓝海市场的产业布局,对中国企业的全球扩张大有裨益。中国企业出海发展要重点关注三大制胜策略:市场进入策略、海外品牌策略和海外雇主美誉度。

  陶志刚教授还对话了伊利集团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围绕数字化转型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展开探讨。

  《经济学人》企业组织上海总监谢维思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伊利集团数字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谷歌上海办公室法务负责人姚迪、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合伙人华晓亮、美国雅保公司亚太区财务总监汤军分享了他们有关“企业海外业务扩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应注重AI化”“在海外成熟市场与合作伙伴推进价值链的数字化协作升级”“中国锂电池产业市场的增长机会”等方面的思考。

  当天,长江商学院发布了最新英文案例集Unleashing Innovation(《创新驱动未来》)。该案例集选取了10家中国最前沿的企业巨头,通过对他们在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全球供应链布局等方面的多维度分析,展现了不同企业的成功之道与行业洞察。

  来自媒体、跨国企业及本土知名公司的百余名来宾观摩了该场商业沙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