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天文馆荣获2023年AIA美国建筑师协会纽约州分会年度卓越建筑大奖
2023年12月16日 19: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科技馆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6日电(郑莹莹)14日来自上海科技馆的消息,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新近荣获2023年AIA美国建筑师协会纽约州分会年度卓越建筑大奖。

  该奖项创立于1968年,每年评选一次,在今年获奖的25个项目中,上海天文馆是唯一一个中国项目。

  自2021年7月开馆以来,上海天文馆人气爆棚,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两年来共接待观众194万人次,成为沪上“网红”新地标,海内外观众纷纷打卡。

  上海天文馆独特的建筑设计,来源于对轨道运动的形式化抽象,以“连接人与宇宙”为设计理念,将建筑之美与科普展示精妙结合。主建筑以优美的螺旋形态构成天体运行轨道,独具特色的圆洞天窗、球幕影院和倒转穹顶构成天文馆内部空间的“三体”结构。更巧妙的是,圆洞天窗、球幕影院及不远处的滴水湖,三者之间的位置恰如月亮、地球和太阳之间的比例关系。

  这座建筑本身就是一件大型天文仪器,隐藏着光影的密码,记录着时间的流淌,也成为了上海天文馆最大的一件展品。在这里,观众可以成为“追光者”,通过球幕影院以外的光环盈亏、圆洞天窗之下的光线迁转,感受时间的流逝和四季的变化。

  每逢夏至,球幕影院下方的公共空间都会上演光影大秀,当正午的阳光沿着球体投向地面时,它的光环会与大理石砖面重合,描摹出时间的轮廓,形成一道完整的光环。

  “放眼整个宇宙,这座建筑只是一个微粒,希望通过天文馆,鼓励人们去仰望、理解、敬畏宇宙。”上海天文馆主创建筑师托马斯·黄(Thomas Wong)这么说。

  为营造最佳宇宙沉浸感,整个天文馆的混凝土和钢结构几乎都采用不规则形状,流畅的弧线宛如恒星的运动轨迹。它在建设过程中也攻克多项空间结构技术难题,如建成国内罕见的悬挑长度36米、最大宽度61米建筑钢结构空间,“悬浮”于混凝土壳体上方外径30米、内径23米的球幕影院,仅少量点支撑的200多米长旋转步道以及直径40米的倒转穹顶等。其建设取得16项授权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