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大-上理”名师工作室聚首 共话课程思政教学之道
2023年12月17日 1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7日电(许婧)“雨声伴议声,思潮涌如潮。”2023年12月15日,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提名奖获得者、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教授带领“顾铮先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们一行14人来到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2号楼“顾晓英名师工作室”作客交流访问。

  顾晓英教授与工作室成员共8位热情接待来访教师,交流课程思政教学心得,跨校共商“大思政”。

  “青教赛”“课程思政与专业课有机融合”“媒体与思政的巧妙结合”这些共同的问题与话题迅速拉近了青年教师们的距离。在场教师一一自我介绍,简单表达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初步想法。顾晓英名师工作室成员对来访教师们表示热烈欢迎,温馨的办公室立刻变成教学思路的研究室和萌发地。

  “思政课+课程思政=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上大经济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聂永有教授介绍了工作室的发展契机和创立宗旨。工作室成员们本着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追求以及教学教研深入挖掘的态度,致力于连接教师与学生双主体,形成多维合力。聂教授叮嘱青年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要“顶天立地”,防止“空对空”,杜绝“生拉硬拽”的“两张皮”现象,让家国情怀教育贯穿各类课程教学中。

  “好课程都是设计出来的。”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教授介绍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历程。她还回顾了从“项链模式”到“大国方略”到陆续开发“红色传承”“理论中国”等多个系列课程,这些课程由点到线再及面,百花齐放,“铸魂育人”用项链穿起一颗颗精品课程的闪耀珍珠。以学生中心,在师生交流互动中推进真体验、产生真价值,让学生教学反馈与课程教学目标的不断重合,助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院校联盟、课程联盟、教师联盟催生出优课优师优制,系统化、整体化构建了大视野、大格局、大主题、大课堂。

 

 

  “教师交流的氛围与专家会诊过程给予我很多启发和帮助。”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校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马亮老师讲述了他与工作室的深厚感情和成长经历。一堂好课的出品离不开教学专家的点对点诊断,在把握课程思政教学方向的过程中,马老师逐步感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性,将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育有机融合,打造了一门市级示范课程。同时在教学中创造性融入自身学习成长经历,极大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和关注,发现教师与学生互动的切入点。

  “好老师站上讲台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上海市教学名师、“顾铮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理工大学顾铮先教授认为教师是一堂好课的重中之重,教师的一言一行、积极乐观的态度会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顾教授以自己教授的“大学物理”课程为例,分享理工科类课程抓住课程特性、注重科学家精神教育,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秘诀。“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专注。”两位顾教授的分享给了在场教师深切共鸣。

  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顾铮先名师工作室”成员赵老师和张老师介绍了“顾铮先名师工作室”吸纳优秀教师、举办教学交流活动的教研经历。“关注教师专注教研、热爱教学的精神传递,推动言传身教、实践活动的系列探索”是工作室始终坚持的精神传承。顾铮先名师工作室严把教师质量关、严守教师成长课,筛选优秀教师分批次加盟工作室,定期举办教学活动帮助教师提高自身素质。除此之外,工作室特别关注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积极与中小学教师开展课程育人共建交流活动,形成思政课优质资源辐射效应。

  “各位专家对年轻教师有何建议?”“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与课程教学?”青年教师针对教学工作中的热点问题提问,新老教师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勤奋坚持,付出的同时更多的是得到。”“教学与科研可以紧密结合,并且产生良好研究成果”。顾晓英教授针对年轻教师在教学工作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并以自身经历激励青年教师在教学教研的路途中持之以恒,专注学生成长和课程质量提高,终将迎来教师成长路上的云开月明。

  集思广益迸发教学教研新思路,跨校合作成就课程思政“大课堂”。这次交流契机让青年教师们找到了共同话题,教师们怀着对教学共同的热爱、对教研共同的探索,在交流中汲取经验、在沟通中相互学习。“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们积极主动的经验交流,必将推进教学成果的创造性转化,优质教师资源的高效利用传递出学习型教师不断养成的新信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