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23年12月17日 19: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7日电(许婧)502支参赛团队,覆盖全国110所高校,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以及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大赛“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碳循环”三大主命题和16个指定命题。

  15日下午,2023“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化学工业区举办。最终,清华大学海源清能团队折桂创业创新组,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问鼎创业实践组。经专家评比,法国AXENS团队获海外赛区一等奖。

  2023“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于6月27日正式启动,以“绿色·化未来”为主题,围绕化工产业的“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碳循环”等领域,广征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方案。历时半年,经过多轮选拔,6组优秀的创业实践组和创业创新组项目脱颖而出。

  赛场上,6支“争金”团队逐一进行作品展示,阐述各自项目的创新设想思路和发展空间潜力,并回答决赛评委团的现场提问。经过来自国内外领先化工企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等专家评委的多维度评审与综合考量,清华大学海源清能团队获得创业创新组金奖,该团队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导下的清华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博士博士后人才组成,屡获国内外著名多项科技奖项。项目为中国自主研发制造,浓差能绿色发电技术,聚焦国内清洁能源发电瓶颈,以新能源浓差能发电技术为核心,利用不同浓度溶液带电粒子在渗透膜中产生的感应磁场,实现清洁能源梯级利用,串并联特色技术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浓差能高效发电技术也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项目已提交国际化学会“国家重大科技难题”,属于中国领先、国家稀缺技术,反电渗析渗透膜发展的一大进步。截至目前,新能源浓差能发电已拥有35 余种发明专利,涉及串并联特色技术等多个方面。

  创业创新组银奖为华东理工大学“飞镀科技”团队,项目致力于研发高端PCB电镀添加剂,打造绿色环保型电镀铜配方,推动电镀行业绿色环保化发展。

  飞镀科技团队的核心PCB电镀添加剂为原创研发,配方可实现满足高端PCB的电镀工艺,配方低毒低酸、可循环性强、绿色环保。

  创业实践组金奖为“复朗施纳米科技团队”,河北复朗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技术驱动研发的纳米新材料科技公司,获得45项国家专利,形成了涵盖全流程的纳米新材料研发及量产能力。复朗施自主研发并拥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EEM技术平台,现已获得40余项国家专利,将高纯度、小尺寸、多种类纳米新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应用有机整合到一起,大幅改善和提升新能源、精密电子、金属3D打印、碳中和等行业产品的品质和功能。

  在“‘碳’创新,‘化’未来——青年科学家圆桌对话”环节,复旦大学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龚鸣,浙江大学研究员、研究组长邵洋洋,瀜矿环保联合创始人兼CEO周小舟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围绕大赛“未来材料、未来能源和未来碳循环”主题共同探讨绿色未来。论坛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副出版人张岚主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