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growth”成2023年度《中国日报》英文热词
2023年12月17日 20: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杉达学院语料应用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料中心”)17日公布了根据全国性的官方英文媒体——China Daily(《中国日报》)为研究标的评选出的2023中国年度英文热词,“growth”凭借频数和覆盖范围,登上2023中国年度英文热词宝座。

  除了位于榜首的growth以外,还有一个热词紧跟其后且同样意义非凡:AI。

  语料中心通过收集、预处理、软件分析超过1000万词的报纸语料,统计出《中国日报》年度报道中的词表(wordlist)和多元序列(n-gram),最后发现:“growth”凭借频数和覆盖范围,登上2023中国年度英文热词宝座。

  “growth”(增长、发展、成长)以超一万的词频贯穿2023年China Daily每日报道,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

  China Daily中高频出现的多元序列还包括:经济高质量增长(quality economic growth)、高质量发展(high quality development)、高水平发展(high-level development)和新发展理念(new development philosophy)。

  语料中心课题组分析认为,这些词语从频数和内涵上印证了growth在本年度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

  除了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AI及其全称artificial intelligence,OpenAI公司及其产品ChatGPT、metaverse(元宇宙)、digital technology(数字技术)等,都可在China Daily的语料中找到强大的数据支撑,足以表明AI作为伟大的技术革命对我国的影响。

  课题组表示,AI摘取《柯林斯词典》热词桂冠,荣登China Daily第二热词榜单,可见我国英文媒体的报道确与世界同频共振。

  作为国内首个开启英文年度热词(Word of the Year)评选的机构,上海杉达学院语料应用与研究中心自2021年起开展热词评选,通过语言捕捉来记录社会焦点。语料中心课题组由上海杉达学院英语系副教授、语料应用与研究中心主任门海燕,上海杉达学院英语系副教授、语料应用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晶晶和上海杉达学院英语系教授兼外语学院院长、台湾东吴大学英文系原系主任、国家语委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英语世界》编委曾泰元教授组成。

  评选依据是基于中心建立的上千万词的报纸语料库,结合词频高低,选出能够反映年度社会聚焦、具有深远意义的词语。

  2021年和2022年语料中心以《上海日报》为研究标的,两届英文热词分别是vaccine(疫苗)和omicron(奥密克戎),ChatGPT则成为2023《上海日报》年度英文热词。今年课题组首次将热词评选推广至《中国日报》。

  展望2024年,语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社会热点,洞悉语言变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