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25期SEA-Hi!论坛:让青年融入“城市脉动”
2023年12月18日 14: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8日电(郑莹莹)聚焦“青年发展”,第25期SEA-Hi!论坛新近举行,论坛邀请青年规划师、城市研究主编、社区营造主理人、区团委书记、科创中心一线团委书记、科研博士、科创人才、在校大学生,以 “城市脉动,青年同行” 为主题,展开演讲和交流讨论。

  “当下的技术、生活习惯,让我们变成可以宅在家里面,不去做太多交往依然可以比较舒服地活着。我们现在真的需要社区吗?”论坛上,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联合发起人何嘉说。

  答案是肯定的。何嘉介绍了“大鱼营造”过去5年做的事,这是一个由设计师和各个专业的社会工作者、社会学研究员组成的社会组织。

  何嘉说,青年参与进社区之后,他意识到这跟社区治理有关,再慢慢意识到跟地球、跟真正的可持续发展各种各样的议题都有关,“像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公共艺术、创新教育、社区的融合,都变成了青年人可以迈出行动的、去实践的议题。”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就是为了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浦东引领区规划设计分院(临港新片区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张敏清说。

  在她看来,城市文化不仅仅是吸引青年人的一种魅力,更是一种城市软实力。面对青年人才,不仅要满足他们安身的基本需求,还应该关注他们交流交往的各种需求。

  论坛上,共青团金山区委书记王民民、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武志超、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分别开展了题为《来不一样的上海,寻找另外一个金山》《张江,与青年共同预见未来》《在商业创新之中看见城市与青年的链接》的演讲。互动环节,另外几位嘉宾也围绕主题展开讨论。

  本期SEA-Hi!论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共同主办,希望以此论坛搭建青年人的舞台,倾听青年人的声音,助力青年人发展,深入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