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高转先锋人物”等名单出炉 2023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表彰会举行
2023年12月19日 10: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办的“2023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表彰会”日前举行。

  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政策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主要政策之一。政策实施25年来,持续优化完善。2020年高转新政实施以来,上海市科委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相关委办加强联动,合力推进高转政策有效落实。

  本次表彰会现场发布的《2022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年度报告》显示:2022年度高转跟踪期项目总计实现销售额1609.62亿元,利润额525.82亿元,出口额25.88亿美元,纳税额78.15亿元。与5年前相比,2022年度项目销售额、利润额、出口额、纳税额分别是2018年的1.66倍、2.57倍、1.96倍和1.85倍。充分体现出高转项目对上海企业以创新为动力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持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5批712项高转项目认定工作。认定项目体现了对上海重点产业的引领和支持,共有624项属于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占比88%:其中199项属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占比28%。亮点项目多,凸显“硬核”科技力量。如生物与新医药领域今年已有4个抗癌1类新药获得高转项目认定。高转项目自主核心技术含量更高。今年认定的高转项目拥有专利或软件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累计达2299件,平均每个项目的知识产权拥有量约3.23件;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的高转项目有394项,占全部项目的一半以上。

  今年市财政落实高转扶持资金9.02亿元;高转人才引进落户126人;通过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类职称评审239人。上海累计认定高转项目15804项,落实高转财政专项扶持资金130.05亿元;人才引进3000余人;通过成果转化类中高级职称评审1万余人。

  在各成果转化工作联络站的大力支持下,高转项目转化动态跟踪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跟踪期内项目共3200项,其中有效跟踪3173项,有效跟踪率达99.16%。当天获得表彰的百佳、自主创新十强项目就是从这3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基于对实际填报的3146项高转项目转化动态跟踪统计数据的梳理,经各区科技主管部门推荐,结合指标筛选、现场考察、答辩评议和网上公示等程序,10个项目荣获“2023年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自主创新十强”荣誉称号;马飞等10人荣获“2023年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先锋人物”荣誉称号。

  高转“百佳”项目2022年合计实现销售额171.3亿元,平均单个项目销售额达1.71亿元,是项目平均销售额的3.3倍;实现利润59.1亿元,平均利润率34.5%;项目纳税额8.87亿元。反映了“百佳”项目转化速度快,盈利能力强,成长性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的特点。

  活动现场还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联络站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