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大科金第一届科技成果转化大赛决赛举办
2023年12月19日 12: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许婧)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第一届科技成果转化大赛决赛17日举行。

  本次大赛得到学校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部门大力支持,14个项目均来自交大理工生医各领域教授的真实科研项目。MTT学生在工科导师、行业导师、安泰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历时1年参与到项目中设法破解转化难题,并最终以路演方式进行比赛。晋级决赛的7组通过项目路演和互动问答环节,精彩展示了项目的技术特点、核心优势和市场前景。

  最终,基于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高通量技术进行的疾病新靶点发现和新药物研发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为人工智能蛋白设计,三等奖分别是基于机器学习的肿瘤新抗原预测与mRNA疫苗设计和光场三维检测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优胜奖一共三项,分别是形状记忆合金驱动微丝及智能器件、激光测风雷达技术产业化、能网优联-致力于“源-网-荷-储”协同优化高端应用。

  本次决赛评委阵容强大,由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少轩、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金隼与上海科创集团原党委书记、总经理,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行业兼职教授沈伟国,上海技术交易所董事长,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行业兼职教授谢吉华,菡源基金合伙人丁钢,国盛资本总经理周道洪,创业接力集团董事长张德旺共同担任决赛评委。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首先赞誉“融赛于课”是一个极佳的创新尝试,能够帮助学生系统整合所学知识,并发挥团队智慧和创造力。未来产业升级过程中蕴含大量技术转移的机会,希望交大科金“科技成果转化大赛”可以推广至长三角乃至全国,为更多科创团队和技术转移人才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评委们对交大首届MTT学生的表现给予了一致的高度评价。最终,7位评委根据各项目组五力应用、团队合作、演示效果等方面综合打分,结合赛前网络投票的附加分,确定了大赛名次。

本次活动中还进行了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行业导师聘任仪式。奚立峰、张守川、陈方若、刘少轩代表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向达观数据董事长兼CEO陈运文,阳氢集团董事长,原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程惊雷,上海沈德无创时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磊,歌尔股份高级副总裁高晓光,万达信息董事、高级副总裁姜锋,上海麟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瑶,君实生物副总经理马骏,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销售副总裁邱楚群,申能股份副总裁舒彤,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董事长宋海涛,君信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唐祖荣,纳尔股份董事长游爱国,博世高级副总裁、中国创新与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王志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邹叔君颁发行业导师聘书。

当天,刘少轩、金隼向本次课程(大赛)的工科导师和安泰导师颁发“特殊贡献指导教师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指出,科技成果转化大赛的举办是交大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养先行先试过程中的重要尝试,也是交大在推动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促进高校成果走出实验室、赋能产业实践的全新路径探索。上海交大将持续发力,搭建产学研融合功能平台,推动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助力科创策源和区域的发展,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科创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张守川表示,中国银行未来会进一步加大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加大对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全方位支持,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更多努力,为上海“五个中心”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表示,交大安泰未来会继续深化“行业研究”和“科技金融”双轮驱动。对中国银行在学院场景建设和科研课题合作上的支持,学校领导和机关部处对学院各项工作的信任,兄弟院系教授们真实项目的倾囊相授,行业导师和安泰老师对《科技成果转化实践项目》这门核心实践课程的悉心指导表达感谢。

  本次大赛不仅是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的核心实践课程《科技成果转化实践项目》的最终展示舞台,也是产学研协同育人、共促科技成果转化的绝佳实践。未来,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将勇担使命,持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人才培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