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激发创意、解决问题,设计教学有了新“玩法”
2023年12月19日 17: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许婧)上理工军工路1100号校区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展了一场全英文教学工作坊,知名大师、行业总监、设计、新闻、出版多专业学生在这个“课堂”学“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听书本上没有的“行业经验”,做“真正有用”的设计作品。

  近日,该校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开展国家外国专家项目授课部分暨智慧出行第五期工作坊,以“为残障人士出行而设计”为主题,由项目所涉及的外国专家前丰田汽车设计部门总设计师御园秀一先生主讲,哪吒汽车内饰、外饰设计总监张文泉、何清晨现场指导,并特别邀请杨浦区肢残人协会的相关领导及同志与同学们开展实际的访谈交流。

  更垂类的教学内容,为这样的课程“点赞”

  工业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包容钢是一名汽车设计“发烧友”,智慧出行工作坊的五期课程,他全程参与并“深度体验”。“从汽车设计的曲面、手绘及油泥模型,到本次工作坊的设计理念教学,我对汽车设计有了一个整体性的感知和学习,我非常喜欢这样的教学课程,更‘垂类’、更‘专业’”。包容钢在说起自己所参与的五期课程时难掩兴奋,热爱汽车设计的他在“工作坊”模式的教学课堂中甘之如饴地不断汲取“养分”。

  智慧出行工作坊是工业设计系立足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聚焦“智慧出行”方向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课堂变成“工作坊”,“一对多”变成“面对面”,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打造“智能+”的工业设计专业教育高地提供了新方向。

  真调查真研究,设计真正“友好”的作品

  在工作坊课程的第一天下午,特别邀请上海市肢体残人协会副主席、杨浦区肢协人协会主席王婷及相关同志来到课堂现场,面对面与学生展开沟通,让学生“一线”采访,真正调研。“当我与他们面对面沟通的时候,发现过往在社交媒体上所了解到的信息是片面的,在他们生活中有许多不便之处是我们忽视的角落。”产品设计专业大四学生吴卓凌说起来第一次采访肢残人士时的感受。

  在中国,有超过8500万残疾人,每一百个人里就有七位,每一点关注,都可以让这个世界朝着无障碍友好的角度迈出一步,此次工作坊不仅探讨了肢残人士出行的实际需求,为汽车融入更多无障碍设计提够了宝贵的经验,更是残健共融的一次完美体现,为包容和温暖的“残疾人友好型社会”上理学子正在积极做出贡献。

  政校企联合,打出人才培养“组合拳”

  “建立更紧密的连接,我们在与哪吒汽车的指导老师进行交流的时候,受益良多,他们带来了行业更具体、更实际的观点、建议。”小组同学在谈起工作坊期间的行业指导老师外饰总工何清晨和内饰总工张文泉时这样说道。

  在工作坊中,哪吒汽车公司的两位专家在交流中分享了他们在汽车设计领域的经验和看法,以及如何将特殊人群的需求嵌入出行设计中的方法。智慧出行系列工作坊的举行,将专业培养与企业需求直接对接,共同探索未来交通出行新趋势、新场景、新体验的呈现方式。上理工面向汽车设计广域内的人才培养,旨在培养不仅具备创新思维还拥有生产落地能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