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多方协力破解难题 助失爱学生转学体现城市温度
2023年12月19日 17: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记者 陈静)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李老伯,从老家来沪工作生活多年。今年10月,李老伯的儿子意外身亡,孙子小涵(化名)在老家无人照看。记者19日获悉,经多方努力,小涵终得以转学来沪就读,随李老伯共同生活,正逐渐走出家庭变故的阴影,健康成长。这是上海教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缩影。

  从小涵2016年出生起,他的母亲就和家庭失去联系。孩子自小跟随父亲在老家生活,现就读小学二年级。2023年10月,小涵的父亲意外身亡,小涵来沪随李老伯生活,李老伯想要将小涵从老家转学来沪就读。根据有关政策,来沪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要满足“父母一方持《上海市居住证》且参加本市职工社会保险满6个月,或持《上海市居住证》且连续3年办妥灵活就业登记”的基本条件,区域在办理转学也有时间节点要求。因小涵的父母既不满足上述条件,10月份也错过了浦东新区正常办理转学的时间节点,起初转学申请未被受理。为此,作为爷爷的李老伯多次至市、区有关部门信访,希望解决小涵转学问题。

  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法律赋予每一位适龄儿童的权利,更是政府部门应当履行的法定职责。为妥善处理小涵转学问题,在市信访办的指导下,上海市教委、浦东新区教育局主动跨前一步,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多次与李老伯沟通,进一步了解其家庭情况,研究其办理转学的可行性方案。一方面,公安部门提供了相关查询证明,显示小涵母亲失联,在小涵父亲死亡且母亲失联的情况下,李老伯依法担任小涵的监护人;另一方面,经了解,李老伯目前在浦东新区有稳定居所,2022年12月起已在上海缴纳社保。考虑到小涵的实际困难,以及李老伯的居住和缴保情况,多方合力顺利为小涵办理了转学,安排其在浦东新区就读小学二年级。

  转入后,学校和老师主动加强对小涵的关心关爱,根据其学习进度对其进行个性化辅导和帮助,同时对其加强心理辅导,引导其尽快融入校园生活。据了解,在各方的帮助下,小涵目前在校乐观向上,表现良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公平。教育部门更要把心贴近人民群众,多听取群众意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境界,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近年来,上海市教委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强和改进本市教育系统“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市教委认真阅办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定期下访,着力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一流水平的城市教育保驾护航。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