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杉达学院推出共享厨房2.0 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
2023年12月19日 17: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记者 许婧)为进一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和协同育人建设,打造宜学、宜居的学生社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海杉达学院在金海校区“文杉阁”共享空间上海杉达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了“知信行”社区学院轮值院长聘任仪式暨“杉文达远”人文艺术教育展览中心二期作品展启动仪式。

 

 

  当天,学生社区共享厨房2.0”揭牌,并在共享厨房现场品鉴了学生烧制的“24节气”主题菜品。

  据介绍,目前上海杉达学院已经设置了三个共享厨房,最先在男生宿舍区试点,运营一年后非常受欢迎,很多同学预约,都要排到2周后,这次在女生宿舍区设立一个共享厨房,同样十分受欢迎。 来自宁夏的金融学专业大三学生侯典成为首批尝鲜者。她说,共享厨房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特别方便。同学们还能一起到学校旁边的菜场采购,预约共享厨房,每个人做一道拿手的家乡菜,又解馋又解了思乡之情。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仲伟霖对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在党建引领上,积极探索“党建+”社区党工委建设,校、院领导带头践行“一线规则”与师生零距离“与你相约”,紧紧抓牢机关支部党员和学院教师党员两支队伍进社区,试点学生担任网格化社区支部书记,以党建联建吸引用人单位和劳模特邀组织员入驻学生社区;在协同保障上,建立“金点子”“我与校领导下午茶”等方式的“接诉即办”机制,通过“数智社区”学生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全视域”协同保卫体系、探索“全员协同育人团队、设计“全过程”学生成长成才途径,开展“全方位”五育并举社区文化活动;在学生治理上,加强学生社区业委会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建设,通过主动调研、提出方案、征求意见、部处协同落实,以及有效解决学生社区里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增值赋能上,开展轮值学院特色活动,将学院专业特色、研究成果、特色活动带入社区,面向全校学生,促进学校“1+M+N”的人才培养目标,使增值赋能场景化、生活化、社区化。

 

 

  当天,学校12个学院(部)的院长获颁“知信行”社区学院轮值院长聘任证书。

  上海杉达学院党委书记李蔚指出,要继续探索“实践小课堂·育人大社区”学生社区协同育人模式,做到在党建引领上用力,在思政领航上用情,在协同保障上用心,在增值赋能上用功,坚持形神并重,突出学科联动、守正创新,建设富有杉达特色、符合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据悉,上海杉达学院自2002年起建立驻楼辅导员队伍,开展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的三同建设,2005年建立第一个学生社区党员工作站,2015年建立了社区学生事务服务大厅,2019年开始“实践小课堂·育人大社区”的社区协同育人模式创新,2022年申请“一站式”学生社区自主试点单位,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政网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优秀案例。今年11月、12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及胜祥商学院作为第一、第二个轮值学院将力量下沉至学生社区,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轮值系列活动,发挥社区、学院、社团群的互补效应,力求逐步建立起有特色的学院、社区、社团“三位一体”的社区育人运转模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