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中国大健康趋势发展峰会在沪举行 业界热议大健康“数智化之路”与“人才新未来”
2023年12月20日 13: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郑莹莹)2023中国大健康趋势发展峰会新近在沪举行,由医趋势、Med+研究院联合主办,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峰会通过主论坛领袖智引《2023大健康趋势发展论坛》、分论坛创新之道《大健康数智化&价值创新&人才管理论坛》汇集行业顶尖领袖,跨越医疗、医药、生命科学以及互联网医疗等多个细分领域,共探大健康新生态、新变革、新未来。

  上海市科协副主席、上海市医学会会长邬惊雷表示,未来大健康行业的发展趋势是高科技化、专业化、智能化、国际化、融合发展,“为此,我们将重点关注加快研转投产用的速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拓宽保障的宽度和深度,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

  医趋势&医人才总编陈怡宁说,“在2023与2024年交接之际,我们站在周期的转折点,重新审视以‘创新为本、生命为先’的大健康行业。我相信,在政产学研用多方权威力量的汇聚之下,一定能够助力于中国大健康行业的正向发展。”

  “中国医疗卫生的发展有五个大趋势:一是服务增长快于经济增长;二是卫生数字化转型的优势巨大;三是分级诊疗、解放医生的生产力;四是基于价值医学的卫生技术评价;五是‘同一健康’取向的人类发展。”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国恩在发表《医疗卫生大趋势:事实观察与思考》主题演讲时如是总结。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阳晨曦表示,中国是最具有希望的市场之一,相信未来会有一些中国自己原创的产品,这靠什么?就是靠创新。

  GE医疗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表示,过去十年里,中国国产影像设备市场份额逐年提高,从2012年的37%增长至2022年的68%,医疗器械出口额在过去10年间增长1.9倍。GE医疗坚信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相信不仅要创新、更要无界创新,充分激活中国科创潜力。

  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督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邵蓉表示,创新生态系统三大要素是政策、人才、市场,“怎么让创新主体充满着活力,持续地去投资?那一定要有市场回报,否则任何人站在情怀或社会责任的角度,其实都是不可持续的。因此,要用多层次医疗保障来解决患者对创新药物可负担的问题,保障创新质量及创新内涵。”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秦环龙教授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在于转化途径清晰,企业、个人、医院、政府职责明确,权益分配恰当,充分释放医院人才、成果、仪器设备、实验环境等优质科技资源,以更高站位向全社会开放、向企业开放,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

  “医疗大健康产业链新的破局之道”主题的圆桌讨论上,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基石药业首席执行官杨建新、箕星药业董事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牟艳萍、曜影医疗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史浩颖围绕话题热议产业链发展。牟艳萍表示,今年大家都在谈资本寒冬,对箕星药业来说,必须要在策略、行动方面特别谨慎,要做出正确的判断,“创新是永远的主题,在此基础上,箕星药业把融资与战略合作结合在一起,在当前环境下对未来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支撑。”

  AI领域也备受关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医学影像科主任王培军教授说:“AI领域,数据是基础,算力是支撑,算法是核心。目前的发展趋势主要是三个:构建大样本多中心的数据库;提升数据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以及鲁棒性稳定性;算力需要大幅提升。未来95%以上的工作将会被AI替代,这个是不可抗拒的,我们要做的是减少它的弊病,让它为人类创造美好。”

  英矽智能联合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任峰在分享《当AI遇上制药》主题演讲时谈到了他从医药创新研发转型到AI制药领域的原因:“传统的药物研发有三个瓶颈——成功率低,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大。我们认为基于数据算法和算力的人工智能有可能是解决这三个瓶颈的颠覆性解决方案。因此,以英矽智能为代表的很多制药公司都在推动AI制药的发展。英矽智能目前已经拥有三个人工智能平台,用来推动靶点选择、分子生成、临床试验方面的瓶颈。同时我们在苏州建立了机器人实验室,帮助收集大量的数据并来训练算法和优化模型。”

  “医学数字化,科研创新,临床应用新场景”圆桌讨论中,嘉宾们也从不同角度谈到了数字化的影响。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患者体验研究中心主任袁长蓉表示:“医疗的数字化现在突破了医院端,因为它的应用场景可能要延伸到家庭、社区等。数字化如何全面拥抱大健康?大会的主题‘创变· 融合·智引’就给了我们思路,就是围绕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需求,落在小的切入点上,比如给药的模式、需求点的识别等,拓展新的解决之道,将个体融入整个生态,将融合的势能转变为融合的效能。”

  峰会上,由医趋势、Med+研究院与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大健康企业中国与全球竞争力及投资价值榜单》。

  另外,T+ Employer®大健康卓越雇主2023认证结果同期揭晓。跨越制药、医疗器械、生命科学、科技医疗、消费医疗等大健康细分领域;历经十多个月从入围到结果公布,10家行业领军企业被认证为“T+ Employer®大健康卓越雇主2023”,1家企业被评选为“T+ Employer®大健康卓越创新场所奖2023”。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俞文梅说,本土化策略在组织上意味着需要人才更具备和本土公司一样的速度;因此,人才需要同时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本土化落地能力;而组织架构需要将人才“放在一个平台上”打破部门壁垒,形成高效协同。使命咨询创始人揣姝茵表示,中国大健康企业还都很“年轻”;拉到百年历史长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大健康企业的创业者要把个人能力变成组织能力,打破原有“陈规”,带领中国企业真正实现全球化创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