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化学魔法师”戴伟博士沪上授课 带来趣味版“科普之旅”
2023年12月20日 20: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郑莹莹)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戴伟博士新近在虹口消防救援站、上海格致中学、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分别开讲,带来趣味科普之旅。

  (上海市科协 供图)

  戴伟博士用伪装成“水”的酒精点燃了蜡烛,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带动全场氛围。又将葡萄味的美年达变成“水”等液体。实验中,他不断启发同学们提出问题,并告诉大家:化学的“化”是变化的“化”,生活中充满着变化,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

  这不是戴伟博士第一次来上海。去年8月20日,戴伟博士应上海市人民政府之邀出席2022年上海科技节开幕式,参加“科学家走红毯”节目。

  今年是戴伟博士来到中国的第27年。在这27年里,他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更是投身其中,成为一个“中国通”。现如今,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科普工作。他不仅带着自己的科普讲堂走遍了中国,还成为人气科普博主,为千千万万人展示着“化学魔法”。

  这次戴伟博士的沪上化学科普之旅,可以说是站站经典。上海市虹口区虹口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张屹捷说,我们消防指战员平时和“火”一直打交道,戴伟教授通过实验的方式、从化学原理的角度让我们“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也为我们消防安全科普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吴照表示,化学与格致中学的缘分源远流长,该校的主要创始人徐寿就是中国近代化学先驱,他与另一位主要创始人傅兰雅一起翻译了大量的自然科学著作,出版了在当时富有影响力的《格致汇编》科普期刊,在翻译元素周期表时,首次命名了24种元素的中文名称。这次戴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趣味化学实验,蕴含着博奥的科学思维,点燃了格致学子心中探究科学的火种。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培养千千万万个现代小公民,其中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育成尤为重要。今天,戴伟博士种下了一粒粒化学的种子,相信一定会在未来开花结果。”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张敏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