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城市“数智未来” 第十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在沪召开
2023年12月21日 17: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1日电(郑莹莹)地下空间是城市发展的宝贵资源,作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第十届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IFUS 2023)2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开启一场全球地下空间领域的对话。

  2023年,大会迎来十周年庆,本届大会以“地下空间——城市发展新未来”为主题,聚焦城市地下空间前沿理论、智能化应用、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功能的不断拓展,地下空间的利用已经不再局限于简单的交通通道和基础设施,而是逐渐演变成多功能、智能化的立体空间网络。然而,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地质条件复杂、管理协调难、风险管控更加困难等。因此,探索研究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和特点的地下空间行业规范和技术体系,对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质量至关重要。

  同济大学副校长石振明表示,同济大学目前拥有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土建结构预制装配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震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包括工程结构性能演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岩土及地下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震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创新引智基地等。近年,同济更是以人工智能全面赋能传统学科转型升级,不断为地下空间等领域注入“同济智慧”。

  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于宁表示,作为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上海是我国地下空间开发最早、最迅速、最广泛的城市之一。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始终瞄准国际先进标准,紧密结合城市发展要求,致力于学科综合研究。今年既是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成立70周年,也是国际地下空间大会举办到第十届,可谓双喜临门。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指出,上海地下空间的建造技术、施工技术、环境质量保障技术、防灾减灾技术、地下空间建设综合技术及建养一体数字化技术和绿色环保技术也随着时间的应用不断提升发展,并实施了轨道交通、郊环隧道、北横通道、苏州河深隧工程等地下工程建设,以及大虹桥等一批地下空间综合体开发和张园等城市更新一系列地下空间开发项目,不断探索和实践城市地下空间可持续发展模式。

  本届大会报告围绕着“智能”“韧性”等关键词探讨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发展。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在描述砖瓦、钢材、混凝土等三次土木工程飞跃发展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土木工程第四次飞跃情况,为地下空间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地下空间高质量开发中,隧道掘进装备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从智能设计、智能感知、智能操控和智能运维等四方面展示了团队在智能掘进装备关键技术方面的探索和进展。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从智能岩土工程发展角度提出数智土木工程的概念,指出数智土木工程将引领土木工程下一次重大飞跃。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周迎新指出,城市基础设施是复杂的系统,气候危机和地缘政治冲突暴露出城市基础设施的薄弱,地下空间可以助力可城市持续发展和城市韧性。

  面向未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升祥分享了城市深地空间开发的需求与挑战。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卫东分享了软土基坑超深数字化装配式新技术与应用。

  地下空间技术是一个综合性的技术体系,大会报告还涵盖了工程建设、规划管理、空间布局、交通组织、人因工程等多个方面内容,并聚焦了上海、广州、成都等多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特色,分享了各地城市地铁建设情况。此外,大会同期还安排了丰富的交流展示活动,展示地下空间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创新成果。

  大会由同济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市政工程分会共同主办,得到了中铁十五局集团、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同济设计院、上海城建设计集团、华建集团、上勘集团、广州地铁设计院、杭州未来院、八维通、恒祥宏业、西南交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上海市民防协会、江苏省地下空间学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地下空间与工程专委会等单位的支持。

  国际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发起于2013年,大会旨在打造面向全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前沿信息与技术高端交流平台。大会通过持续关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科学开发和合理利用,推动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地下空间行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思想、理念和技术,促进了产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