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打造行业和期刊集群发展共同体 东华大学召开期刊理事会年会暨校企合作论坛
2023年12月22日 18: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段然 许婧)日前,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纺织工业提质升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方案指出要打造专业化特色化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专业学科刊群建设的共识》也于近日发布。

  12月21日,东华大学召开第15届期刊理事会年会暨校企合作论坛,东华大学学科专家、上海市科技期刊相关负责人、权威数据库机构及200多家期刊理事单位代表就行业最新技术趋势及成果转化展开分享和商谈,打造行业和期刊集群发展共同体。

  专业论坛期间,东华大学9位专家围绕生物基纤维等材料创新、体系智能变革等制造创新、场景延展等产品创新热点议题和前沿课题进行了分享,以专业智慧为企业发展打造创新引擎。

  “纺织结构柔性材料是集建筑学、结构力学、精细化工、材料科学与计算科学为一体的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已发展成为纺织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纺织学院陈南梁教授以“纺织结构柔性复合材料开发及其在航天重大工程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天宫”“天舟”系列飞船、北斗导航卫星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情况。纺织学院张佩华教授以“生物基纤维材料发展现状与趋势”为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面向“3060”碳目标,生物基材料等技术如何重塑从原料到产品、从制造到回收的产业全生命周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华平教授在报告“生物基纤维产业挑战与发展机遇”中指出,生物制造产业将是未来战略性制高点,贯通资源、技术、产品与市场的生物基纤维产业链形成产业运行新模式是关键。

  化学与化工学院蔡再生教授基于充分的政策和市场数据分析,结合“功能性户外运动休闲服装面料开发”呼吁,要建立富含先进功能、智能、可持续的产业全生命周期创新图景和产学研联盟,提高创新效率。“微型舒适性、集成化、可持续性、可移动性、低能耗、可交互是未来的研究重点。”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朱达辉教授通过报告“智能可穿戴技术赋能时尚设计与实践”形象展示了目前中高龄功能服、乳腺健康智能诊断内衣、海派科技旗袍等智能服装研发成果,并指出下一阶段需要破解的问题和研究方向。

  纺织学院教授李毓陵、靳向煜、胡吉永,材料学院教授严威,分别就“基于剪切增稠胶的柔性防护复合材料研发” “非织造工程材料研究与新技术应用” “电子织物-从纤维/纱线到织物器件及应用” “变革性纤维及其应用”等题分享各自的专业观点。

  据介绍,东华大学期刊理事会是东华大学加强产学研合作、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打造行业和期刊集群发展共同体,期刊理事单位与东华大学在科研、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培养社会所需、科研所需、产业所需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发挥积极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