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城市运营如何插上“智慧翅膀”? 《巅峰会客厅》聚焦数字化转型
2023年12月23日 20: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郑莹莹)“通过六年建设,城投集团的数字底座不断充实,全集团共梳理出2.9万个数据指标,自产结构化数据6.18亿条,每日向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提供数据约30万条。”城投集团科信部副总经理佟宏伟说。

  23日,一场名为“让城市运营插上智慧翅膀”的主题论坛活动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举行,来自城市运营、数字化相关领域政府、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共同分享了城市运营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围绕着上海数字化治理和发展的话题展开探讨。

  城投集团科信部副总经理佟宏伟以《数字城投,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题,介绍了城投集团作为上海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力军近年来全面融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局,抢抓“窗口期”,推动“数字城投”建设,着力提高城市运营能力的数字化工作。

  2021年,上海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简称:《意见》),掀起了数字化建设新浪潮。

  仪电智慧城市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云赛智联首席架构师陈正伟在会上直言该《意见》的发布是上海数字化转型的里程碑,让大家感到很振奋。

  新技术、新业态、新市场……围绕着一系列“新”,上海各行各业展开探索。

  陈正伟介绍了这几年来,仪电及云赛智联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背景、政策及发展演化现状,分享了仪电和云赛智联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中通过顶层设计、标准规范、总集成总运营等服务模式的实践与探索。

  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得如火如荼,《巅峰会客厅》举办前夕,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刚刚落下帷幕。

  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们围绕着智慧楼宇、智慧公路、智慧水务等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以及双碳背景下城市数字化转型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嘉宾们指出,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推进城市运营数字化转型是新兴技术迅速发展背景下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城市数字化转型需要各方、多元的参与,数字经济的发展更需要重点企业发挥主体作用,以推动城市运营数字化转型、产业智慧化升级。

  《巅峰会客厅》是上海中心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由城投集团、陆家嘴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围绕着“绿色、智慧、人文”的主题,定期邀请相关行业和领域的专业人士,议题紧扣热点,以青年人的视角进行表达,贡献智慧力量,旨在进一步深化上海中心文化地标的品牌价值,提升上海中心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

  活动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绿色低碳、元宇宙、茶文化传播、城市更新、敦煌文化、垂直马拉松赛推广等7期活动。本次论坛是《巅峰会客厅》“智慧”系列的相关活动,由上海中心与云赛智联共同主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