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世界五千年》(新时代版)与光启写作大赛·文明的故事在上师大启动
2023年12月25日 17: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5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师范大学“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5日在东部校区文科实验楼挂牌成立。

  中心由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世纪出版集团联合成立,旨在强化区域国别研究,以文明交流互鉴案例库建设为抓手,从共享人类文明遗产的角度凸显人类命运的整体性,并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的整合、出版、宣传与传播。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与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王为松、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心成立后启动的首个项目是与世纪出版集团合作编撰《世界五千年》(新时代版)。“上下五千年”系列丛书是我国历史普及读物中的里程牌式作品,四十年来为几代人提供了体验历史、理解文明、认识世界的窗口。

  为了适应新时代历史学与历史教育的变化,展现历史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满足读者大众对历史知识的需求,在中心成立仪式上举行了《世界五千年》(新时代版)签约仪式,并就编写思想进行了讨论。该丛书希望在中国与世界的双向互动中编撰新时代版世界五千年,揭示人类文明多元共生、交流交融的整体图景,以中国学者的眼光讲述世界故事,分享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该丛书已列入世纪出版集团“大虹桥”出版计划,将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中心的另一项工作,是发起“光启写作大赛·文明的故事”年度活动。该项大赛旨在汇聚多元文化经验,以故事写作为媒介倾听更多文明交流互鉴的声音、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情感纽带。大赛分为中国青少年和在华留学生两个组别,以“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鼓励参赛者结合个人经历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从不同的文化背景畅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大赛全年接受投稿,中心将组织专家委员会于每年9—11月开展评选工作,每个组别均设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2、3名。

  在中心成立仪式上,来自上海市哲社规划办李安方主任、复旦大学章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雷启立教授、顾红亮教授、孟钟捷教授、上海社科院郭长刚教授、杜文俊教授和上海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黄显功、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等就《世界五千年》(新时代版)的结构框架、案例选取以及写作大赛提出了建议,肯定了中心与三项工作对于深化人类文明交往理解方面的重要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