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积极探索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有效途径 紫薇实验教育集团举行授牌仪式
2023年12月26日 11: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6日电(许婧)紫薇实验教育集团授牌启动仪式26日在康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

  上海市托幼协会会长颜慧芬,徐汇区教育局原局长、书记、徐汇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懋功,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民办高校督导专员苏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所长、研究员徐士强等出席,与紫薇实验幼儿园及集团成员校的领导一起,共同见证紫薇实验教育集团携手启航。

  集团化办学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紫薇实验幼儿园在2021年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先后带领樱花园幼儿园完成优质升等,助推康沁创建高质量优质园。

  本次紫薇实验教育集团的正式启动是徐汇区建设教育强区,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化,打造学前教育共同体的重要体现。在上一轮集团化办学的基础上,本轮共有九家单位加入紫薇实验教育集团:梅陇幼儿园、徐汇实验幼儿园、桂平幼儿园、长桥第二幼儿园、樱花园幼儿园、康乐第一幼儿园、康沁幼儿园、长海幼儿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横跨康健、虹梅、长桥、凌云四个街道,其中,一家新晋示范园、三家新晋优质园。未来将整合各成员校的优质资源,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实现区域内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打破园所间壁垒,探建集团管理新模式

  一个优质示范性公办幼儿园,如何带动区域内一批幼儿园的发展?如何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让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在“托幼一体化的”背景下,如何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呵护,这是家长和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紫薇实验教育集团尝试以“1+6+N”运行管理模式整体架构,1是指理事会,6是指根据集团发展实际创新形成的、集团内幼儿园共同参与的联合六部——行政管理部、保教保育部、队伍建设部、家园共育部、综合保障部及早教研究部,六部链接六大工作组实际开展相关工作;N则是集团发展的多个品牌项目:托幼一体化项目、家园深度共育项目、保教保育保健融合项目等。最终将管理落实到各园所、各个年级组,形成园本化的日常管理。在此模式下,顾问、专家们将为集团发展高位指导与引领,家长、社区代表协同参与、推动发展。

  作为六大工作组之一“家园共育工作组”的代表蒋益在分析集团内家园共育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依托集团专家资源、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张爱莲名师工作室等集团优势,通过任务驱动,解决成员园家园工作瓶颈、深化共育内涵。通过集团合力,形成资源整合、深度共育的良好局面。促进幼儿、家庭、学校的全面和谐发展。

  盘活机制,搭建平台,促进师资队伍共建共享

  全力建设高品质的教育集团,良好的师资队伍是关键。紫薇实验教育集团理事长张爱莲介绍,集团将通过分层培养,让集团内教师发展更具张力:“园长沙龙”促进管理能力提升;“骨干攻坚队”任务驱动、辐射引领;“青年共同体”学习助力全面成长;“后勤共进团”推动保健与后勤内涵发展。其次,搭建平台进行集团内观摩展示、联动教研、“紫薇杯”集团专业技能评比等,促进教师全面发展。再次,盘活柔性流动机制,形成优质资源辐射、深度融合学习的良好态势,实现办园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作为新晋集团校成员,长桥第二幼儿园园长董瑜琼表示,通过前期几次理事会和工作组会议,不断地接收到集团将在后勤保障工作方面的推进思路、方法、项目、举措等,实实在在感受到集团化的力量。综合保障组结合各园实际情况和需求,以“共性问题解决+特色经验辐射+成长舞台搭建”为主要工作思路,分解任务,以“集团发展共同体”的工作模式推进,全面提升服务保障,确保后勤保障工作开展切切实实取得实效。

  “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名教师、教好每一位孩子”是集团化办学的目标,张爱莲表示,集团将秉承着“创新共进、优质共享、多元共生”的宗旨,带动集团内所有幼儿园绽放教育之美,引领集团内每一位幼儿、教师与家长感受并展现美。在优质引航、奋楫笃行中,朝向未来高质量学前教育携手远航,共筑卓越徐汇学前教育集团的美好愿景。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