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诠释“巾帼不让须眉”信念 《巾帼交大 科教功勋》新书首发
2023年12月27日 17: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7日电(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在127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众多杰出女性人才,她们走过战乱与动荡,投身改革和发展,不仅撑起学校建设的“半边天”,也为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为了全面生动展现上海交通大学女性科学工作者、教育家、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卓越成就和崇高精神,学校妇女工作委员会策划出版“巾帼交大”系列丛书。该书从母校视角出发,讲述了和上海交通大学有渊源关系的十一位杰出女性科教工作者的突出成就和感人故事。

  27日,《巾帼交大 科教功勋》新书首发仪式暨第二届医工交叉巾帼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上海各领域的女性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庆祝这本展示交大女性“践行‘科教兴国’理想,诠释‘巾帼不让须眉’信念”的新书发布。

  该书从母校视角出发,以交大培养和在交大工作的九位女院士、两位女党委书记为代表,讲述了这十一位杰出女性科教工作者的突出成就和感人故事。书中选录的这些杰出女性,有曾在交大求学育人的,如中国杰出的分析化学家高小霞院士、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奠基者之一夏培肃院士、中国环境化学事业的领航人徐晓白院士、中国第一位女数学院士胡和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先锋陈亚珠院士、内分泌学科“中国模式”的开创者贾伟平院士等 ;有从国外学成归来在交大传道授业的,如中国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制者沈天慧院士、中国血液病学开拓创新的英杰陈赛娟院士、中国人群生殖健康的守护者黄荷凤院士等 ;还有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如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开拓者、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践行者、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书中收集的珍贵图像资料与采访记录,生动展现了她们站在时代前沿,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的巾帼风范。

  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策划出版“巾帼交大”系列丛书之一,《巾帼交大 科教功勋》尽可能用详实的语言和生动的笔触,全面展现上海交通大学女性科学工作者、教育家、高等教育管理者的卓越成就和崇高精神。书中29.4万字篇幅展现这些“巾帼交大”的典型代表形象和成长经历、研究成果与工作历程。她们有的出身贫寒,却从未放弃过对知识的渴望,一生矢志追求真理;有的甘愿放弃国外优渥的待遇,毅然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为国家科研事业贡献力量;有的始终坚持以国家需求为自己的研究目标,数度改变专攻方向,时刻准备挑战新的课题;有的将人民的健康与幸福当成最紧要的事,知行合一,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人民的健康事业上;有的坚守大学之道,为人才培养事业殚精竭虑……在她们的身上,能感受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甘为人梯、育人不倦的大师风范,坚韧执着、春泥护花的女性光辉。她们的成长经历以及工作生活中攻坚克难、实现人生理想的生动故事,记录了她们在科教管理工作上的杰出贡献和成长过程中的人生感悟,读后令人十分感动。她们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成就,书写了昂扬奋进的巾帼华章,生动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杰出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彰显“她风采”,传递“她力量”。

  《巾帼交大 科教功勋》一书由三位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女性担编辑,主编徐学敏,副主编萨日娜和苏卓君在其中付出了巨大的心血。由于种种原因,撰写初期无法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她们带领学生克服各种困难,通过校史资料、访谈稿、学术报告和文献等,全方位撒网式地搜集院士和书记们的相关文献;继而又联系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友会、档案文博中心、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等单位,竭尽全力找到最新最全的资料。2023年春节前夕,又通过视频与“交大巾帼”们开展深入交流,听取她们对于书稿写作的意见。

  校方表示,希望这本书也会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交大巾帼的贡献和成就,学习她们的精神和品质,在她们的引领下创造新的成绩;不仅会提升社会对女性科教工作者的认知度,也将会激发更多女性投身科教事业的热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