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欧洲学会举办2023年年会:时代转折期的中欧关系或已进入“下降的平台期”
2023年12月28日 15: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8日电(记者 许婧)中欧关系是全球重要的伙伴关系之一。当下的中欧关系取得了哪些长足发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和障碍?12月23日,“时代转折期的欧洲与中欧关系”--上海欧洲学会2023年年会在同济大学召开。

 

 

  上海欧洲学会的历任会长,包括伍贻康会长、戴炳然会长和徐明棋会长,以及现任会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教授,与沪上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时代转折期”的欧洲与中欧关系。

  专家学者聚焦有关当前欧洲研究的热点话题,讨论议题涵盖经济、政治、外交,欧洲主要的国家和地区,以及欧盟对外关系,还涉及到人工智能、战略自主、“去风险”等前沿问题。

  与会专家指出,全球化的冲击,逆全球化思潮的出现,地缘政治等都造成了现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情况。

 

 

  90岁高龄的伍贻康教授表示,十分欣喜地看到上海在欧洲研究领域人才辈出。他提出,欧洲一体化曾是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典范,在全球化不断跟着时代发展的背景下,研究地域区域一体化,也需要与时代共进。

 

 

  戴炳然就中欧经贸关系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大家历来把经贸关系作为中欧关系的压舱石,中国和欧洲之间曾经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虽然眼下中欧经贸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依然很重要。

 

 

  针对青年学生对德意志共同体的再思考,徐明棋提出,研究共同体这个概念需要放到当前的背景之下进一步思考。从研究文化的和历史的视角来看的话,今天再谈共同体可能会有新的价值,或者说有一个重要的发现新价值的视角。

 

 

  丁纯将“时代转折期”的中欧关系出现的新情况称之为“下降的平台期”。他判断,年末的中欧峰会使整个中欧关系有一定的趋温。中欧关系的回暖,主要表现在高层互访相对频繁;五大机制里面,除了人文机制,基本上都恢复了。“相关的基础,包括绿色、数字、经济治理、国际热点问题,双方都是离不开的。短期内不乏看点。”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将目光投向德国的“时代转折”及其多重影响。郑春荣分析,德国把时代转折覆盖到了各个政策领域。谈及时代转折对中德、中欧关系的影响,他认为中德、中欧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应该是时代转折在多大程度上会推动德国地缘经济战略的转变?“短期内,德国的时代转折对中德经贸感到影响不大。但是德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渐进的对华降依赖政策还是值得警惕的。”

  华东师大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南平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张迎红教授,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杨友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特聘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门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副秘书长忻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尚宇红等专家围绕技术变迁、欧盟北约合作新的动向、求变的欧盟与中欧关系、欧盟对华经贸“去风险”背景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双边经贸问题发言。

  本届年会延续传统,举办了上海欧洲研究青年论坛。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的10余位高校青年学生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