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进一步打造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协作中心”正式揭牌
2023年12月28日 16: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8日电(记者 许婧)在28日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民办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长三角民办高校协作育人研讨会上,“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协作中心”正式揭牌。

 

 

  据介绍,为全面贯彻“大思政课”建设要求,在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倡导下,上海杉达学院联合“三省一市”部分民办高校成立了“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协作中心”,各民办高校将依托中心平台功能,充分发挥中心成员所在地区资源优势,实现互通互融、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发展,提升育人效果。

  本次活动以民办高校党建思政工作为视角,以协作育人为切入口,共同研讨长三角民办高校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会上,江苏省新四军纪念馆、张謇故里,浙江省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安徽省金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渡江战役纪念馆,上海市工人文化宫、陈云纪念馆等8家长三角区域的爱国主义基地和育人单位,与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协作中心达成合作意向,成为第一批长三角民办高校校外育人协作单位。中心聘任第一批8名校外育人导师,为高校师生走进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优秀人才资源。

  上海杉达学院党委书记李蔚在致辞中表示,建校31以来,杉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潜心立德树人,培育创建成为“上海党建工作特色高校”,入选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上海杉达学院党建服务中心”获批市教卫工作党委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建设单位,成为上海市民办高校唯一获批的市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杉达还建有上海民办高校思政类课程协同中心、上海民办高校思政课师资研修基地、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等德育实践创新平台。瞄准国家服务需求,主动把握民办高等教育未来在长三角区域发展中的辐射作用,在“融入”上做文章,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加强科技创新探索民办高等教育跨区域建设工作格局形成,在“协作”上求实效,进一步打造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发挥校外单位协作育人作用,以“开门办思政”的理念,推动形成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共绘长三角区域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嘉善县委常委、副县长吴昊峥表示,21年前,嘉善县人民政府与上海杉达学院联合创办了嘉善光彪学院,如今杉达嘉善校区已经成为全县最宝贵的教育资源、最重要的人才高地。作为嘉善县唯一一所高等学府,近年来,上海杉达学院紧密围绕嘉善县“双示范”建设要求,在产教融合、人才培育、职业教育等方面与嘉善县积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的教育资源与人才优势,为嘉善能级提升快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他希望,上海杉达学院及长三角区域各个民办高校能够导入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强劲的科创资源,以高等教育之力为嘉善轮发展汇聚新优势,厚植新动能。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南湖革命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张宪义作为红色场馆代表发言,他表示,在当前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红色场馆必须要、一定会更好地承担起职责使命,把立德树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希望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与各个民办高校共同构建起同频共振的大思政课模式,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张树忠作有关情况介绍。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线上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交流研讨,集思广益,推动各个学校党建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并以长三角民办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跃升助力教育强国建设。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协作育人成效,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党建思政协作为重点,推进长三角民办高校立德树人。二是以党建思政协作为牵引,推动长三角民办高校的全面合作。三是以馆校合作育人为蓝本,推动长三角民办高校更广泛地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希望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准确把握新时期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以更高站位谋划长三角民办高校协作育人机制,以更广视野整合汇集优质育人资源,以更有效协同增强育人成效,努力谱写长三角民办高校协作育人新篇章。

 

 

  研讨会上,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国家宏观政策研究院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张珏分别作专题报告。活动还举行了平行论坛,并聚焦贯彻落实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动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加强长三角民办高校协作育人的路径和做法等主题进行研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展、上海民办高校“民创计划”项目建设成果展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