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馆校合作推动方志文化进校园 嘉定教育历史文化展为培育爱国爱乡时代新人贡献史志力量
2023年12月28日 19: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8日电(记者 陈静)“文教之根——嘉定教育历史文化展开幕式暨馆校合作活动颁奖仪式”28日在上海通志馆正式开幕 。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玉梅,嘉定区副区长汤东英,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姜复生,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市地方志办公室区县工作处处长黄文雷,上海通志馆馆长吴一峻,嘉定区档案局局(馆)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周万春,嘉定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田晓余,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管文洁,嘉定区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芳等领导出席活动。汤东英、姜复生、耿绍宁共同为“文教之根——嘉定教育历史文化展”启动序幕。

  当日活动由上海通志馆、嘉定区教育局主办,嘉定区教育学院承办,嘉定区档案局(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协办。王玉梅指出,地方志是我国特有的文化瑰宝,连接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当下与未来,“存史、育人、资政”是中国地方志事业的发展使命。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上海通志馆历来将开发利用方志资源、普及上海地情文化作为一项重要职能,积极推动“方志文化进校园”。

 

 

  据悉,今年,上海通志馆和嘉定教育携手开展了一系列思路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和广泛影响。王玉梅表示,此次开幕的“文教之根——嘉定教育历史文化展”,是馆校合作成果的集中呈现,是各方智慧和辛劳的凝聚。展览通过对“教化嘉定”八百年历史文脉的梳理和百年老校当代传承创新的展示, 以“嘉定样本”展现上海教育的深厚底蕴和光明未来。馆校合作活动为青少年学生补充了精神养分,为培育爱国爱乡的时代新人贡献了史志力量, 推动构建了方志机构与教育部门合作进行地方史志文化普及教育的长效机制。

  汤东英指出,近年来,嘉定区传承弘扬嘉定“崇文重教”的历史传统,注重打造本土百年学校,以文化人、以文铸魂,让历史文化成为百年老校焕新发展的最大内驱力。她认为,开展馆校合作是嘉定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嘉定教育要借此机会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百年老校的历史文化,记录留存嘉定教育的昨天、今天,奋力谱写和开创嘉定教育的灿烂明天。她希望嘉定教育人以此次合作为起点,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和教育家精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嘉定建设教育强区、助力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展览包括 “教化嘉定、百年木铎、精神赓续、云动未来”多个版块。展览图文并茂、视听互动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嘉定教育的历史发展脉络和重要事件、珍贵老物件所蕴含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气息、校徽校歌所寄托的精神内涵和情感寄托、校训的价值取向和教育理念都让人眼前一亮,将21所百年老校融合生成的多媒体互动长卷《千里书山图》更吸引观众纷纷体验、打卡。

  现场还展示了人工智能合成画《我心中的学校》、百年老校校名章、草编竹刻等学生作品,为百年教育源泉灌溉出的艺术创意提供了表达的平台。来自嘉定区多所百年老校的学生志愿者为观众讲解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自2023年12月28日至2024年5月7日在上海通志展示馆(上海图书馆东馆4层)地情展示厅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