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绘双城数据合作图景 “数联沪港 共创未来”2023沪港主题活动在沪举行
2023年12月29日 10: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9日电(郑莹莹)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承办,上海市数商协会、上海市香港商会支持的“数联沪港 共创未来”主题活动28日在沪举行。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戎之勤,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叶靓,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吕剑出席并致辞。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主持活动。

  活动以促进沪港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为目标,通过深度探讨数据跨境流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开放数据创新应用等核心话题,推动沪港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来自沪港两地的政府、高校、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次重要的合作交流。

  ——打造数字合作新样板

  活动伊始,嘉宾来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展厅参观,在“数都上海”全景中体验城市数字化转型之路的“创新之力”“惠民之策”和“智慧之治”,感受上海国际数字之都的魅力。

  在致辞环节,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戎之勤指出,沪港双城联动,加强数据领域开放合作,携手推动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合作互利共赢,成为顺应创新浪潮、贴近市场脉搏的时代选择。戎主任表示,数字经济的特征在于链接和融合,在当下产业变革和创新密集的时代,更需要各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激活数据价值,共筑产业新优势。上海愿以数字化为纽带,推动与香港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加强经验互鉴、平台互通、人才互动,共同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共享发展新机遇,携手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府港澳办副主任叶靓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和香港是我国两个重要的中心城市,沪港两地有着很深的渊源、很好的合作基础。市政府港澳办作为沪港合作的牵头单位,将积极不遗余力的支持两地主管部门推进数字经济合作项目落地落实,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吕剑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的时代,数据作为现今世界驱动创新的关键要素,作为新的生产要素为香港和上海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立足于“沪港”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加强两地共享数据发展战略的合作,建立高效可靠的跨境数据流通和交易机制,是对香港和上海发展双赢的重要举措。

  ——构筑数据合作新纽带

  这几年,上海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将数字化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推动经济、生活和治理三个领域整体转型成效显著。与此同时,香港亦是在谋求数字化变革中行进。

  沪港两地成果璀璨、交相辉映。其中,数据合作成为未来沪港合作的重要议题之一。

  今年4月,上海数据交易所参与首届香港国际创科展(InnoEX),提出数字资产沪港联动机制,探索数据要素领域沪港合作新模式;8月,沪港合作开放数据竞赛2023成果展在临港新片区举行,展示两地使用开放数据的最佳实践案例;11月,香港数商协会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并与上海市数商协会签署合作意向书,未来将在数据产品挂牌、数商生态构建、第三方服务商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数据要素双向赋能发展。

  ——激活沪港“数据基因”

  数据时代离不开新基建的底层赋能。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郭嵩表示,建设联邦边缘人工智能新基建,将打破“边缘资源孤岛”,拓展人工智能服务的时空尺度。未来,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非常重要,希望沪港合作也能成为践行国家战略的重要路径。

  作为全球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潜在价值巨大的数据资源将如何转化为数据资产成为日益重要的议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数据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扬勇认为,数据跨境要新规则、新方法,而数据自治既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技术。在全球数据资产化时代,推动数据资产化对中国科技创新、经济增值和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在圆桌环节,嘉宾们围绕“以‘数’赋能:激活数据价值、共筑合作生态”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分享。上海市香港商会会长黄有权主持这一环节,与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在数字化时代下的数据交易、数据跨境流动、数据创新应用、数据生态构建等内容。

  上海市数商协会秘书长卢勇介绍了上海市在数据合规交易方面的实践。他表示,数据在“资源化-产品化-资本化”的过程当中,“合规”无疑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上海数交所通过“七项规范、六项标准”及“指引”,在确保国家安全、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的前提下,以先行先试的方法、累计的经验反馈到业务实践当中,保障更多合规数据流动。

  在数据交易合规方面之外,上海先行先试的还有跨境数据流动。上海临港新片区跨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晶表示,数据跨境流通可以从“跨”“联”“用”三个阶段去理解,他认为,未来数据的全球化统一对于经贸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意义重大,数据经济全球化对于全人类都是很好的选择以及必然的结果。

  在数据的创新应用领域,生物特征数据重要且关键。纳威尔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键伟介绍道,香港政府一直在推进“乐龄科技”,保障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的便捷生活。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帮助年长市民在出行、交易等方面更方便地融入数字社会,体现科技时代的温度。

  B4B CHALLENGE创始人兼董事、沪港合作数字生态交流中心主任李振业则介绍了推动沪港两地数字合作的实践与经验。例如,今年开展的沪港合作开放数据竞赛,旨在透过民间力量来挖掘两地开放数据的应用场景,透过应用场景来呈现开放数据的价值。他也期待可以有更多业界力量挖掘沪港政府开放数据集,真正用好沪港开放数据,讲好沪港开放数据故事。

  活动主持人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锋表示,相信在香港及上海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沪港合作将按下“加速键”,迎来新机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